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针尖对麦芒”破潜规则

  概不退货、最低消费、不能自带酒水……日常消费中的潜规则俯拾皆是,坑人不浅,可就是鲜有人去“较真”,姑息纵容之下,吃亏的还是消费者自己。但日前就有位消费者挑战了一回潜规则,将了酒楼一军。

  市民郑先生饭后埋单时,离“最低消费”尚差641元,由于楼面经理态度恶劣,郑先生一气之下,将641元钱全点了12元/半打的包子,324个包子啊,可够酒楼蒸上半天的。

无奈,酒楼让步,按实际消费埋单了事。遇上这类事情的不止郑先生一人,可像他这样“逼”酒楼妥协的却为数不多,其勇气和较真的精神非同一般。这就叫“针尖对麦芒”,“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之前曾有这样一则新闻:一名男子为报复某银行服务态度不好,竟在柜台前站了近两小时,把100元现金一元一元地分100次存进自己的账户。我就在你的规则之内,钻你的规则空子,我耗你!说不好听了,你不仁,就别怪我不义了。

  说实在的,若是布堂堂之阵、立正正之旗,弱者往往不是强者的对手。但弱者不能“坐以待毙”呀,也要通过“不对称”的抗争方式去捍卫自己的利益。美国学者詹姆斯·斯科特调查发现,更为隐蔽的“消极反抗”往往成为弱者的反抗方式,无奈之下,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你不是以强欺弱吗,那我就还你一个“四两拨千斤”。但“消极反抗”毕竟是“隐蔽”的,面对大大小小、无处不在的潜规则,不妨来个针尖对麦芒!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