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医改要向“叫卖医疗资源”开刀

  披星戴月的排队百姓、人头攒动的挂号大厅、屡禁不绝的倒号现象……这是人们在知名大医院看病时经常遇到的困扰。但在天津儿童病专科医院,只要购买一张爱康国宾集团公司预约卡,即可一个电话挂到中意专家号,还可享受“加塞儿”就诊待遇(2月17日新华网)。

  城市各大公立医院凭借雄厚的医疗资源,一直保持着旺盛的人气,专家号成为稀缺资源,“一号难求”愈演愈烈。而助推“一号难求”的关键推手,是专家号的商业化。

  一些公立医院,置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于不顾,把炒卖专家号看成了商机,从设贵宾卡,收取高额挂号费,发展到与专职出售专家号的公司联手合作,共同炒作专家号,致使专家挂号费步步升高。在天津儿童病专科医院,被患者称为“号贩子公司”的爱康国宾集团公司,推销的专家号价格分别为68元、158元和3600元。

  公立医院是在国家长期投资下,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且享受着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具有鲜明的公共资源的特征。而公共资源对于公众的服务,应该是平等的。一些公立医院高价出卖专家号,其实质就是出卖公共资源。公立医院出卖医疗资源,是对公共资源的非法侵占,而“号贩子集团化”及与公立医院的联手合作,则是与医院一道侵占公共资源的“狼狈为奸”行为。

  医改方案针对患者“看病难、看病贵”提出了许多措施,唯独没有对公立医院公开炒卖专家号、甚至将此制度化的行为,旗帜鲜明地提出应对措施。由此笔者认为,医改要向“叫卖医疗资源”开刀!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