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户籍松动要讲效率也要讲公平

  上海户籍制度松动了。浦东区先行允许居住证转办户籍,这给了上百万持居住证者以正式入籍上海的一线希望之光。改革开放30年来,各地对人才明争暗夺,求贤若渴。此番上海的户籍新政,能否撬动中国大城市户籍改革的坚冰,并引发全国范围的连锁效应,已成为这场改革的最大看点。

(2月12日《时代周报》)

  城市松动户籍政策既要讲效率,又要讲公平。所谓效率,是指最有效地使用社会资源满足人们的愿望和需要。具体到一个城市来说,就是要城市资源最有效地满足市民的愿望和需要。所谓公平,是指对一切有关的人公正、平等地对待。具体到一个城市来讲,凡是为城市做出贡献的人应当取得市民待遇的回报。在城市户籍政策上,目前是重效率、轻公平。一方面,城市管理者尽可能地得到更充足的城市资源,用以满足城市市民的需要;但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为城市做了相当贡献的非市民,却并没有给予同等的市民待遇。

  事实上,上海这次户籍制度松动,也更多地是从效率考虑——留住人才,为城市多做贡献,而非从公平出发——给那些为城市做出贡献的外来者以相应待遇。比如,去年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客观分析上海拥有哪些资源时就曾说:“上海没有特别的资源,只有人才……”而上海市长韩正在不久前也曾要求:一定要突破人才瓶颈。显然,留住人才是为了城市的发展,是从效率角度来考虑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为上海创造更多的资源。换句话说,在户籍政策的松动上把效率放在了公平之前。

  户籍制度的改革,最终目标是任何人都可以在他所愿意的地方落户。但在目前,这显然无法一蹴而就。但因此把户籍制度搞成铁板一块,也不公平,特别是对那些已经身在城市、并为城市做出贡献的人。城市户籍政策之所以设置藩篱,主要是担心人口膨胀挤占城市社会资源,为城市发展带来压力。但应该看到,一部分外来者对城市的贡献远远大于其占用的城市资源。换句话说,让这部分人成为市民,对城市的发展有利。而且,对于贡献者给予其同等的市民待遇,也是一种公平。

  但很遗憾,城市户籍政策并不是从“公正、平等地对待一切有关的人”的公平角度考虑,而是仍从留住人才、为城市创造资源的效率角度考虑,这显然很遗憾,也是长期以来户籍制度广为诟病,又久治不愈的根本原因。在我看来,城市户籍政策松动与否,既要考虑城市资源的有效利用,又要考虑对相关人的公平问题。事实上,与效率相比,公平应该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仅是因为一个为城市发展做出相当贡献的人理应得到同等待遇,更在于这类人对于城市的发展不是负担而是有益。因此,城市户籍制度既要讲效率又要讲公平。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