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感动中国 感动镜头

  除夕夜捧红小沈阳,央视造星功不可没。正月十五元宵节之夜,央视大火中诞生了一位“好沈阳”——为扑救大火而牺牲的红庙消防中队指导员张建勇。

  昨天,本报第10版以三分之二的版面报道了英雄张建勇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
在火场中,当被困人员因吸入过量毒气生命垂危时,张建勇毅然摘下自己的呼吸器给被困者戴上。他的战友说,呼吸器对于消防队员就意味着生命线,在毒气弥漫的火场内,消防员需要佩戴空气呼吸器才能进入现场,即便这样,都不能确保安全。“新兵都懂的道理,他难道不知道?他最清楚了!”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自己选择了伟大的人生。还有10天,他才满30周岁。他把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也献给了从火神手中夺回央视新楼的这场战斗。张建勇烈士的籍贯是沈阳,他不愧沈阳人民的好儿子,一个2009年感动中国也应当感动CCTV的“好沈阳”。如果说15天前央视春晚走出的“小沈阳”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几多欢乐,那么,15天后倒在央视大火中的“好沈阳”则给全国人民留下不尽的哀痛。

  我们已经很久不用“英雄辈出”来歌颂我们的时代。据说,曾经的崇高有些是被人为拔高,有人将其斥之为“伪崇高”,还有人公开鼓噪人们躲避崇高。于是乎,几乎所有的媒体——主流媒体首当其冲,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打造娱乐明星,让我们的时代进入了一个“明星辈出”的时代。我们看到,哪怕就是在两个“沈阳”的家乡,和让两个“沈阳”一夜成名的央视,“小沈阳”似乎更为人们津津乐道,镜头前风光无限,而英勇牺牲的“好沈阳”却被悭吝到连一个镜头、一行字幕都舍不得播放。在央视的公开道歉中,倘若有一句对救火中牺牲和负伤的消防官兵表示敬意和感激,或多或少也能够表达一点人之常情吧。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就是平凡的人,普通的人。或者说,他们只是大家眼中的一个好人。在战友眼中,张建勇为人热情,对工作一丝不苟。牺牲那天中午,战士李永学看到他对着镜子刮鬓角,还跟他开玩笑,说他臭美。在岳母眼中,元宵节中午回家待了两三分钟,又匆匆走了。她第一次见女婿时,感到这孩子踏实、实在、勤奋。我相信,无论如何挖掘,张建勇也只是一个平凡的英雄,普通的好人。当英雄从我们身边逝去时,我们仰望星空,发现他们才是最明亮的星。出不出画面,有没有镜头,英雄并不在意,甚至英雄的亲人和战友也不会提出要求。他们把价值判断留给了手持镜头的人,留给了那些四处寻找新闻和英雄人物的人。

  现在的某些新闻报道,正如某些建筑追求的风格,空洞的内容,扭曲的形式,远没有做到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实际。对英雄张建勇的报道,如同一张考卷,读者则是公正严明的打分人。“小沈阳”有观众、有收视率,倾力打造,极是极是。不过,“好沈阳”也有观众,也一定有收视率。什么时候,我们的媒体拿出造星的劲头宣传张建勇这样的英雄人物,社会上的追星热庶几能够降温一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