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房产商利润下降是市场回归理性

  房地产市场日益失去地方政府的幕后推力后,房价下降、利润减少已成现实必然,这也是符合市场客观规律的理性回归。

  上市公司中的房地产龙头万科日前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销售情况,其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收入比去年12月份下降幅度高达56.73%和58.99%。

这一状况说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曾经经历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分析其原因,首先在于民众收入增加以后,对住房改善有了迫切的要求,使市场发展有了现实的基础;但除此之外,与政府对这个市场的推动也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产业链比较长,对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能够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因此它能有效地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对于地方政府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房地产市场正是在这种“看得见的手”的推动下,才成为一个暴利行业。但是,政府无节制的推动终于使这个市场脱离了民众的实际需求,畸高的房价使住房问题很快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三座大山”之一。这种超越市场发展规律的局面必然会由于市场的杠杆作用而出现逆转,因此,对于最近一年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下滑,我们应该将其视为市场的正常运行。

  房地产市场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原因在于在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发展过程中,不少地方政府深陷于其中,忽视了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市场下滑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故而不少地方政府前不久又推出了各种救市政策,期望利用行政手段促使这个市场回暖。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央政府迅速调整了经济调控方针,不仅没有对地方政府的救市招术进行干涉,而且也多次强调对房地产市场要进行扶持。但是,中央政府的调控方针与一些地方的救市政策有原则性的区别,中央政府强调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保障性住房为主,要让广大普通民众买得起房,这就决定了房地产市场在总体上已不可能像以往那样成为炒家的乐园,房地产企业必须适应市场的这种变化,而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市场回复到以往的状态。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国政府正在积极以拉动消费的手段来扩大内需,以化解外围市场萎缩带来的困扰。房地产作为消费领域的一个重要项目,自然对于拉动内需有重要的作用。但是,政府不可能为了实现拉动内需的目的而不顾一切地维持目前仍然比较高的房价,以牺牲民众的利益来维持消费的增长,事实上这也是无法做到的。因此,尽管目前中央政府正在积极制订各个行业的振兴规划,房地产市场也面临这样的机遇,但这种振兴是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振兴,与暴利时代告别以后的我国房地产公司,必须做好“过冬”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