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游动在城市的“非市民”

  据《南方日报》2月8日消息,第二代农民工多半不愿返乡,已习惯城市不会种地。消息来源是广州市公安局的抽样调查,发放问卷9万份,回收80117份。

  农民工问题有许多视角,公安部门做调查,关注点自然是在“治安隐患”上。

其实,这几乎也是城市看待农民工问题的基本视角。从数据看,春节后往粤外来人员中,四成目的地为广州,如果找不到工作,会有六成受访者选择留下一段时间。警方对可能的治安压力表示担忧,社科研究人员则表示第二代农民工应最大限度吸纳,第一代农民工应积极鼓励其回乡创业。

  农民工问题在经济寒冬来临时显得突出,很大程度上是这个群体数量庞大,如果陷入无业流动在外的状态,会使人产生社会稳定性的忧虑。我只能说,农民工长期以来的境遇,必然会产生这样一种令人忧虑的后果,而当这个忧虑只要稍稍隐性一点时,人们就宁愿不看这一点,这是中国城市化发展中的问题。

  中国的城市化应当说一直在受控状态下进行,有人从中看到“没有产生贫民窟”的效果,但这一效果之所以出现,完全是因为农民工,也就是那些需要被城市化的人,事实上一直被定义为“非市民”,他们被视为“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人,而现在人们发现,他们已经挥之不去了,尤其是“第二代农民工”。

  世界历史上,我们看到的往往是社会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推进的事实,在一些地方甚至城市化的进程比工业化进程更加迅速。但在中国,农民工被吸纳到工业化进程之中,而未被城市化。他们在流水线上工作,但城市不是他们的家。法律上,以及社会管理上,他们不是市民。而在心理上,农民工却不再是农民,尤其第二代农民工,出生在城市,长大在城市,他们心理上的家乡不是父母的村庄,而是父母打工所在的城市。哪怕排除城乡收益上的差别,第二代农民工仍然不会回到农村。

  当流水线仍然开动的时候,被工业化吸纳而未进入城市化进程的这些人,似乎不是问题,想象中他们仍然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而事实上发生的只是“招之即来”。工业化与城市化的不同步,不仅没有被视为问题,反而被视为一种优势,因为这些身份低等的人既好管理,又只需很低的工资。但流水线忽然停下来了,“挥之即去”却不再能够实现了。这就是农民工问题摸着石头过河直到今天的情形。

  专家说,“第二代农民工接受新事物能力强,通过多年在广东的生活,他们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对农村的单调乏味的生活环境已经不再适应。即使返回农村,他们已经不会种地,基本丧失了农业生产的技能。即使金融危机来袭,他们还是想方设法要去大城市。”我想,这些话说的哪怕不能说是错误,至少可以说是不准确的。

  第二代农民工虽然在法律和社会管理上不属于城市,但本质上却是城市人,既然如此,很难说“对农村的生活环境已经不再适应”的问题。对一个城市人来说,有什么理由设想他需要去适应农村生活呢,又有什么理由希望他们拥有农业生产的技能?何况,以中国的耕地资源和农业收益来说,难道足以承载第二代农民工返回土地吗?

  那些处身于社会保障之外的人,构成了国家的“比较优势”。流水线停下来了,“优势”迅速变成了“隐患”。我想,这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恐惧,那些未受公平对待的人,因为机器停止运转而可能影响到治安。修补社会政策吧,让工业化与城市化同步吧,继续把未受公平对待的人们的痛苦视为“发展优势”,代价一定是沉重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