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负责感动一切?求求你别再感动我

中国现在不需要感动,需要的是行动,让李桂林夫妇可以在一块平地上安然无恙地教孩子读书,让冰雪灾害中的市民不再忧心,让民工兄弟可以放心地买到一张火车票。当所有这些成为常态之时,才是真正让全体中国人觉得感动的时候

兄弟我年届而立,从未得过国家级的奖项,履历简单得不值一哂,谁料上周得了一个国家级奖项——感动中国特别奖,对,就是CCTV发的那个,把俺感动得一塌糊涂,当即赶赴复兴路11号,在CCTV的北门放了一挂鞭炮。

边上有几个三四岁的小孩子在认真地捂着耳朵围观,我跟他们喊:你们都得奖了!国家级的。

其实这个奖项没有奖状、没有奖金,就是CCTV栏目组的一句话而已。从襁褓中的待哺婴儿到垂垂老矣的长者,都在获奖之列。理论上说,如果每个人都是获奖人,那么这个奖项便没有获奖人。不知道当晚是谁代表全体国民上台领奖,总之,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被人代表了一次,但我要说,我拒绝接受这个奖项。

诚然,2008年是中国人民经历的一个极不寻常的年份,香港艳照、南方大雪、西藏事件、山东出轨、四川地震、北京奥运、贵州事件、河北奶粉,海事书记,值得记录的东西太多了。中国人民在目不暇接的2008年中,表现的确令人敬佩,但是,还轮不到一个小小的电视栏目组对全体中国人民发奖。

回首望去,中国在近现代史上多灾多难,不胜枚举,中国人都一一挺过来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乃是国民素质之一种,放眼世界,各个国家莫不如此,非中国之独有。但是给全体国民颁奖,却是中国特色之一。盖因此次感动中国特别奖,是栏目组给全体人民打的一剂强心针,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必要行为,非如此不可。

许多网友对此提出质疑,称不愿意与田文华、林嘉祥或者杨湘洪这样的人一起领奖。不过,栏目组可能认为这是一个指头与九个指头的关系,是一小撮与一大群的关系。在栏目组的眼里,全体中国人只是一个虚指,是一个用来做噱头的概念。而在日常生活中,全体中国人却是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人,这些人需要买高价房子,掏巨额学费,付各种税费。

如果从功利的角度而言,这样的特别奖,对于普通百姓的生活改善毫无作用,全体中国人民需要的是更好的生存方式与生活方式,而不是什么廉价的自我感动。在春运的时候,能买到火车票票就会很感动;在看病的时候,医院先看病再收钱就会很感动;在摆摊的时候,城管礼貌一些就会很感动;在买房的时候,开发商打个九九折就会很感动——这样的感动例子还可以继续举下去——让中国人民感动真是太容易了。

如果CCTV愿意推动上述的各类感动,那或许还能赢得观众的某些好感。感动中国特别奖,完全可以颁发给具体的人群,比如地震中的志愿者,他们被海外一些媒体认为是中国民间力量的崛起代表,是负责任、有抱负的年轻一代,代表了一种新的价值走向,但他们全然被忽略了。

如今的特别感动奖,没有提供任何新的、可以被讨论的价值取向。爱国主义需要弘扬,但不应该是这个方式。感动人物中的李桂林夫妇,18年来背学生上下悬崖,诚然值得尊敬,但是我们是不是要回头想想,假如义务教育的资金、措施被落实,还需要师生们如此艰辛么?是谁造就了这样的感动?如果感动人物都是李桂林夫妇这样的情况,我宁愿不要任何感动。

中国现在不需要感动,需要的是行动,让李桂林夫妇可以在一块平地上安然无恙地教孩子读书,让冰雪灾害中的市民不再忧心,让民工兄弟可以放心地买到一张火车票。当所有这些成为常态之时,才是真正让全体中国人觉得感动的时候。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