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积极消费就是爱国

  人们一谈起爱国,往往会联想到,金戈铁马,血洒疆场。实际上,在和平年代,爱国就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爱国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行动。当前,在中国经济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之时,积极消费就是爱国。

  2007年初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已演变成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而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转型压力。对此,中央审时度势,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的方向和政策重点,果断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但这些政策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还要看老百姓是否愿意消费。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国民经济来说至关重要。马克思曾指出:“生产直接就是消费,消费直接就是生产……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但是,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因为如果没有消费,生产就没有目的。”一方面,生产出来的产品只有通过消费才能成为现实的商品。商品只有在消费中才能实现它的价值。另一方面,消费能够创造出新的需求,创造出生产的动力。

  之所以把消费提升到爱国的角度,是因为当前扩大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说尤为重要。

  一是有助于减少对外依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实施对外开放政策,逐步形成了以出口导向为重要支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国际化进程。但同时,由于外贸依存度迅速提高,国民经济对于出口和海外市场的依赖日益加大,也加剧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风险。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如今的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都严重影响到了我国经济的正常发展。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大力实施内需主导发展战略,通过开发国内市场,促进国内消费来拉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

  二是有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数据表明,近些年来,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上升,而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下降。这一趋势,会造成国民经济中投资、消费比例失衡,易引起生产资料价格暴涨,诱发通货膨胀。投资是把当前消费转化成未来的消费,只有消费才是最终需求,投资比重过大必然会造成最终需求不足。因此,党的十七大指出,“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要保持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势必立足扩大国内需求,鼓励合理消费,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积极消费就是爱国,而爱国就是爱自己。若需求不足,经济持续低迷,商品卖不出去,企业经营状况必然恶化,我们就有可能面临失业或降薪的风险。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温家宝总理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来说,对消费有信心其实就是对国家未来有信心,对自己前途有信心。

  提倡消费爱国,并不是盲目鼓吹消费,而是基于我国居民消费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这个事实。“滞后消费”或“超前消费”,都不是科学的消费观,惟有坚持“适时消费”原则,使消费水平的增长和社会再生产提供的条件及其发展的客观要求相符合,才能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就在于“超前消费”,“寅吃卯粮”,透支了经济发展的潜力,前车之鉴令人警醒。而我国的情况与美国恰恰相反,由于文化传统、历史沿袭、思想意识、经济体制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居民消费增长严重滞后。近些年来,虽然消费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但仍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总的来看,我国消费需求的增长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消费潜力十分可观。

  倡导积极消费,出发点还是“以人为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了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中国已告别短缺经济,广大消费者可以充分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当前最要紧的,是营造一个让消费者踏实消费、放心消费的环境。

  对此,政府正在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在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方面,新的医改方案已经在网上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正在修改完善之中;新的教改规划纲要,由温家宝总理担纲制定,已开始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这两个消费者眼中最为沉重的预期消费有望相继减负,应能有效激活消费者的即期消费。再如,在启动农村消费方面,“家电下乡”活动也正在展开之中。而如何既保证政府补贴真正补到农村消费者手中,切实让利于民,又不让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还需要跟进更加行之有效的办法。此外,城乡电价同网不同价,有的农村地区电价畸高,农民买得起却用不起家电的问题,亦需要早日找到解决办法。

  总之,只要把城乡消费者的眼前之虞和后顾之忧都解决好了,消费者的消费活力与潜力就会全面释放,消费者就会以积极消费的这种方式,与国家共度时艰。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