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还利于民是春运无法绕行的选择

  昨天,2009年春运大幕终于正式拉开了。在春节前后的40天时间内,全国将有23.2亿人次进行东西南北大流动,比去年同期增加3.5%。春运这道年度大考题,再次铺陈在我们面前。

  金融海啸之下的春运,注定不同寻常。

昨天媒体报道的春运情势,也印证了这一点。除了客流来得早、上得猛、持续长等特点之外,今年春运还裹挟着更大的公共压力,特别是在公共安全与公共秩序方面,今年春运可能会面临极大的挑战。

  比如,北京西站警方就查获了春运以来首起网络倒票案,当场从犯罪嫌疑人处查获车票9张,共价值2000余元;广州铁路公安局则成功捣毁一个特大制贩假火车票团伙,这起案件缴获假票数量是广铁警方近年之最,缴获了6万假票,足够坐满20列火车。而为配合春运顺利进行,打击车匪路霸,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伙同他人在卧铺客车上盗窃后,持刀杀害替失主追索财物大学生的车匪路霸袁远银,也在春运首日被执行死刑。

  一票难求,年年依旧。这背后“倒票”、“炒票”的巨大利益诱惑,让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尽管相关部门也一再强调要加强自律,来杜绝“内外勾结”、“监守自盗”之类的问题,但是,这剂旧药这些年从未起到多大疗效;而在技术方面,公共舆论多年来吁求的售票实名制、票务信息公开,也未见有多大进展。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呢?一言以蔽之,还是利益在作怪。

  传统春节,具有令人难以言述的魔力,将无数在外求学谋生的人们,聚集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形成极为庞大的客流,形成中国特有的春运现象。这些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从来就不应被视为一块简单的经济蛋糕,而应该看到他们维系的人身权、财产权、健康权等等的社会问题。在一个讲求以人为本的时代,春运展示的旅客人身、财产、安全被损害的现实,已让无数人的归途变成一段“伤心之旅”。这都说明,春运中的过度趋利化已成为民生权利的最大掣肘。

  等了一年又一年,年年依旧是一票难求,且老问题不断,新问题又出,中国式春运着实令人失望甚至于愤怒。黄牛宰客、票贩坑人背后的制度肇因已经重复了许多年,然而多年民意吁求却迎不来制度破冰;此际正在酷寒,媒体也有报道,诸如去年冰雪灾害最严重的京珠高速已多次出现结冰现象,相关部门能不能借公路改革之风尽早对相关收费站的管理进行变革,以求得道路最大程度地快速畅通?都说春运这道考题太难,问题是,在公共责任之下,在以民生福祉最大化为诉求的理念下,我们真的走出地方或者部门过度驱利化的陷阱了吗?

  春节越来越近了,2009年春运将走向纵深,更加复杂的问题与难题将会不断地呈现。过去的一年,已有太多令人不堪回首的痛苦,新年伊始,春运大考应该被公共部门视为一次向公众传递强大民生暖流的契机。相关部门围绕春运制定的应急预案是不是最合理的,能不能真正将交通、卫生、安全等各种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地分配,能不能真正实现诸如票价销售畅通、信息上报及时、便民措施到位、打击黄牛与不法分子等等目标诉求,说到底,其实很简单,也就在于能不能做到还利于民。换句话说,还利于民是完成春运大考无法绕行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