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史上最山寨的官员财产申报制

  新疆阿勒泰喊了大半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终于面世。新年第一天,该地区5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填报的个人财产申报表,除了工资、奖金、福利费外,“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贵重礼品情况”一栏则全为“无”。

(1月5日《楚天都市报》)

  这份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申报内容少得不能再少、信息含量几乎为零的个人财产申报表,堪称史上最山寨的财产申报制。

  真正的财产申报制,不仅要申报官员的工资和资金,还要申报这些财产所带来的收益以及各种服务性收入。比如美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中的“财产”就包括:证券、债券、退休金、抚恤金、避税年金、个人储蓄、互助基金、房地产、自产粮食、牲畜、用于出售和投资的收藏品以及任何用于投资或产生收入的财产等等,总之能细致就尽可能地细致,无收入不入监督法眼。

  真正的财产申报,不仅要申报官员本人的财产,还有配偶和抚养子女的所有财产,以及这些财产所带来的收益;还必须对虚报、谎报、漏报和拒不申报进行先在的预防,以严厉的惩罚杜绝申报造假。现在,像阿勒泰这样信息含量近乎为零的财产申报,叫公众如何监督,叫公众监督什么,公开了有什么意义?

  不过,阿勒泰开历史先河首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再不成熟、再粗糙也应值得鼓励。期待山寨版的官员财产申报制早日增加科技含量。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