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规范大学排行 相信市场的力量

  每当大学招生时节,形形色色的高校排行榜便粉墨登场,成为考生及其家长挑选高校的重要依据。但高校圈内公开的秘密是:由于大多数排名机构都以赚钱为目的,谁给钱多谁排名靠前。对此,不少教育专家认为,大学排行机构首先应由权威学术部门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发布排名。

(《文汇报》12月28日)

  说实话,虽然笔者对花里胡哨的所谓“大学排行榜”一向没兴趣,而且也不相信考生及其家长对信息的甄别能力像新闻描述的那样差,但既然“谁给钱多谁排名靠前”确实是一种客观现象,也的确误导了不少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学生及其家长,这是一个应该正视和加以解决的现实问题。

  在不少教育专家看来,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规范排名机构。虽然我十分赞同欲规范大学排行先规范排名机构的治理思路,但却很难苟同教育专家动辄吁求权威部门的解决问题思路。让权威学术部门充当裁判者,首先要明确谁是权威学术裁判者。基于程序正义的要求,这样的裁判者首先应当是中立者,这就排除了某一大学充当的可能性。而既然要规范民间排行机构,由另外一个民间机构充当中立裁判者,显然权威性不足,绕来绕去的结果是,权威学术部门很可能只能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而且还必须是行政级别最高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但由教育部来裁判,恐怕也不妥。兴师动众的高校教育评估就饱受诟病,由行政部门来充当学术评价的权威部门,不仅不伦不类,而且也明显越位了。这意味着,如果大学排行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学术问题”的话,其实并不存在一个客观中立的“权威学术部门”能胜任裁判者,教育专家的思路本身就存在问题。

  这是否意味着大学排行没有规范的必要?答案是否定的。真正的解决办法是“控制底线,放任排行”。对于排名机构来说,不管从什么样的角度对高校进行排名,首先要保证不能造假,不能因为是否收钱或收钱多少而编造数据、颠倒黑白;其次,要公布排名依据的理由,由于大学排行涉及的指标太多,侧重点不同,得出的排名可能大相径庭,没有依据只有排名结果的排名肯定存在“钱名交易”,因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排名机构的规范,主要应集中在这一底线控制上。

  学术水平尚且见仁见智,大学排行更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同的评价机构,完全可以根据自己设定的评价标准进行排名。对于市场化的大学排行机构来说,对排名信息有需求的学生及其家长是最好的评价者,如果我们可以把大学排行比作广告,大学排行机构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不能造假的前提下,只能按照消费者的“信息需求”来有所侧重地发布排行榜。在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市场中,我们各取所需即可。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