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网络监督,每一小步都是胜利

  抽天价香烟、戴天价手表的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终于被免职了。在官方对于其免职决定的表述中,有几句话值得玩味:“鉴于周久耕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同时经初步调查,周久耕存在用公款购置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

对此,江宁区委研究决定免去周久耕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对反映的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好一个“用公款购置”,屁股擦得好干净!而关于那只手表,不出意外,绝对是假货一只了。至此,周局长算是从众网民的“铜人巷”里胜利大逃亡,虽是以丧家之态,可是,谁又能保证他不会卷土重来?

  在这场以网络人肉搜索为主要方式的“全民反腐”战役中,网民的努力看似以失败告终,可如果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一仗难道不是需要付出更多耐心和更多努力的吗?痛打落水狗固然痛快,但现实里这样的快意恩仇注定少之又少,胜利如果一蹴而就,要么说明事情本来就很简单,要么就说明我们弄错了方向。反对官场腐败,创造清明政治,这岂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目前关于周局长的问题未能深挖痛揭的挫折恰恰说明,我们的努力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关于成熟的斗争者与幼稚的愤怒青年之间的区别,最主要的一点,恐怕就是面对暂时失败的态度。网民的努力看似并没有得到最痛快淋漓的结果:周局长未被法办(不过,如果只因为网络上的检举,就金刚怒目地将他法办了,倒也显得我们的司法过于儿戏);虽被免职,其东山再起之日,根据经验却指日可待。可是,如果就此愤怒和沮丧,倒正中了周久耕们的下怀,愤怒只能伤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们的沮丧倒长了他们的志气。我们的目的绝不是打倒某个人,而是要树一面正义与公理的旗。这注定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每一次艰难前行,对我们来说,都是胜利。

  如果,我们能通过努力,哪怕是最微弱的呼吁和最细小的支持,让清白者清白让卑污者现形。如果,我们能通过奋斗,哪怕是最普通的点击和最平淡的关注,让法治清明让制度公平,那么,这一条路,无论多艰难,无论多漫长,都值得坚定地走下去。真正的斗争者,不幻想辉煌的胜利,不发泄激烈的愤怒,不拘泥于暂时的挫折,也不将斗争的目标局限在一人一事身上,而是努力推动制度的改良。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