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地方GDP没“原罪”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统计法修订草案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认为,由于统计科学性和地方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应该取消地方政府GDP的统计。(12月29日《新京报》)

  关于地方GDP数字注水,几任统计局长都曾“痛斥”过,为遏制地方GDP数字注水,从2005年起,各省份核算出的GDP数据须上报国家统计局,通过联审后才作为法定数据,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发布;2007年,国家统计局又决定逐步对各省份GDP进行统一核算。

  从“统一发布”到“统一核算”,地方GDP注水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监督,然而,我们并不能因此全盘否定地方GDP的统计价值。

  确实,许多发达国家并不分省份搞GDP核算,有的国家是把全国GDP数据核算完后,再分解到地方。但无论怎样,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地域面积广大而且区域经济发展又如此不平衡的国家来说,统计省级GDP仍然是非常有必要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说过: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这部“好经”之所以会被念歪,不是因为其本身“不科学”,而是因为政绩考核机制的扭曲。

  对于地方GDP统计,多方面完善显然要比简单取消更具价值。比如,几年前就有委员提出“要让说假话、虚报浮夸的官员没有市场,升不了官”,可是“统计法实施25年来,处罚官员的最高级别是县级,县级以上的官员没有人受到过处罚”,造假代价与造假收益严重不成比例,这样的处罚力度如何能遏制地方GDP统计造假?事实上,地方GDP首先是一个经济考察数据,然后才是一个政绩评价数据。总之,GDP并没有“原罪”,“有罪”的是我们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