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使用武力无法解决巴以争端

  联合国安理会28日凌晨呼吁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的所有军事行动。安理会是在以色列战机一天前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后作出这一呼吁的。加沙紧张局势的严重升级再次表明,使用武力不仅不能解决巴以争端,反而会引发以暴易暴的结果,使踟蹰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雪上加霜。


  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致使加沙地区的生存和人道主义状况进一步恶化。有报道说,这是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造成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空袭,现已造成至少271人死亡、600多人受伤,并使加沙人道救援物资的供应困难加剧。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以色列空袭予以强烈谴责。英国首相布朗在谴责以空袭、呼吁巴军队立即停止对以攻击的同时,呼吁以方履行人道主义义务,并尽早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平民伤亡。

  使用武力会带来以暴易暴,不可能解决巴以长期争端。今年6月,在埃及的积极斡旋下,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以色列达成了为期6个月的停火。本月18日,哈马斯宣布与以色列之间的停火协议到期,并不再延续。19日至26日,哈马斯向以南部地区发射了200多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在以居民中引起恐慌。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奥尔默特发表电视声明说,空袭的目的是“给以南部居民的安全状况带来根本性的改善”。以分析人士本-伊沙伊称空袭为“休克疗法”,目的是使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达成“对以有利的长期停火”。

  然而,巴以冲突的历史一再表明,使用武力带不来任何一方的安全改善和长期停火,只会使冲突升级、局面失控。以色列发动空袭后,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和马沙尔表示,他们将更坚定地维护自己的权利,并呼吁巴勒斯坦人发动新的反以战斗。

  武力不可能带来和平,加沙的持久和平和巴以争端的解决只能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实现。当前,阿盟已定于31日召开紧急外长会议,就以袭击加沙问题协调立场;阿盟还将督促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一问题。这些国际磋商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努力制止加沙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出现新的复杂局面,寻求有关方面保持最大克制,进而逐步摒弃暴力,使中东和平进程步入积极的轨道。

  中东问题事关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只有有关各方通过政治谈判、建立互信,才能推动巴以问题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这一地区也才能真正实现铸剑为犁、共享稳定与和平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