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不折腾,就应真正关注灾情而非范美忠

  在改革三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公开呼吁不折腾,掷地有声,耐人寻味。“不折腾”,语义丰富,既可寓示行政层面的权力理性,也可投映于微观生活,具象于芸芸众生。比如公共舆论及其关注方向,如何具有不折腾的公共理性,就是个极具质地的议题。

  日前,云南连续发生地震,十万人受灾。按说,在经历了汶川强震之后,舆论理应对灾情保持足够的敏感。可事实却未必如此。

  昨日某门户网站刊载这样两条新闻:一为《云南瑞丽地震灾区帐篷等物资紧缺》(12月28日《春城晚报》);还有一条是关于范美忠再就业的最新消息。(12月28日《新京报》)结果后者的跟帖是前者数十倍,这虽不能确切描摹出各自的关注人数,至少大致勾勒了一个对比悬殊的关注度柱状图。

  时间的流驶,洗涤旧迹,鲁迅先生此言非缪。在庸碌繁忙的日常琐事,以及金融危机下的巨大压力中,随着时间流逝,人们心灵深处对地震的惨痛记忆,慢慢稀释成微漠的悲哀。即便如此,却还是有个与地震相关的符号,强烈刺激着舆论味蕾,如“范跑跑”。

  这个喧嚣的符号,有着强劲的舆论吸附力,当然其中难免充斥大量非理性、泛道德的口水和泡沫。较之“范美忠复出”,云南余震不断的大地上,人们在凄风苦雨中瑟瑟发抖的悲苦面容,才本该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这种本末倒置的舆论关注,值得深思。公众对“范跑跑”进行道德挞伐的浓厚兴趣,是否折射了一种公共舆论的肆意折腾呢。

  何况,在一个多元的时代,比范美忠更具有标本意义的个体,会不断涌现。舆论若过多沉溺于此类纠缠,只会造成无谓的内耗。风生水起的“舆论折腾”,还可能间接向公权力的救济行为传导错误信息,导致救济力度的消减、速度的迟缓以及精准度的偏移。就此而言,我们可以说,不折腾,就是将舆论关注焦点从无聊的“范美忠式”的舆论纠缠中转移出来,对准地震灾区,对准那些最需要关注和救济的人群。这才是公民社会最值得骄傲和标榜的公共理性。

  而且,即使没有这次云南地震,对于地震灾情,对于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我们也应时刻“拒绝遗忘”。“拒绝遗忘”不是镌刻在地震博物馆供人观瞻的应景标语,而是需要全体国人铭刻于心,付诸行动,认真践行的“救灾指南”。

  不折腾,就要干实事。从天气预报里,我们知道,年终岁末,寒潮频频,这时空调房里的人们绝不能忘记灾区。在这个寒风呼啸的冬天,在这个雪舞冰封的时节,舆论的目光,应该遥望汶川,对所有经受汶川地震的人们,深情地问一声:汶川暖否。当然,眼下云南的灾情更为迫切,政府应该统筹兼顾,让所有受过自然灾害的人们,不再遭受因为人为救济不力所导致的二次灾害。而除了物质救济,对受灾人群的心理干预,也刻不容缓。日前就有心理专家撰文提醒,警惕灾区春节可能出现的自杀高峰。

  此外,政府还应对寒冬里灾区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制定一个周详的应对预案。而公共舆论,此刻显然应该停止一切无益的折腾,并对政府的救济进行全面监督和适时提醒,不容遗留任何救济死角。对于灾区同胞的处境,我们感同身受,所以我们必须相拥取暖,以共同抵御余震的恐惧、寒流侵袭和风雪的滋扰。希冀公权救济和公共舆论,能够经纬交错,编织出一张大爱之网,像暖冬的阳光一样,撒满大地,打在每个人的脸上。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范美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