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给范美忠生存的机会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范美忠不期然中回归公共视野。据悉,他将在12月28日下午正式受聘于北京某教育学校,担任该校文科教研室主任和潜能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四川在线12月23日)

  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愿意恭喜范美忠先生找到新的工作。

毕竟,他要养活一大家子人。范美忠或许曾经犯下在许多人看来不可饶恕的错误,但至少他的家人没有错,年迈的老人,幼小的孩子,不应受到任何伤害。让范美忠获得一份新工作,应该说是文明社会最起码的道义关怀。这无关他的道德瑕疵,有关他生存的权利。

  然而,许多人并不这么想。在这条新闻6000多条的网友评论中,仍然有很多声音质疑他“不配”拥有这份新的教职。我以为,那些不依不饶的声音未免太过轻薄和偏激,似乎在他们看来是在痛打“落水狗”。

  什么样的罪错是不可以获得宽恕的?每一个人都会犯错,我从来认为,没有什么罪错值得刻上石头遗臭万年,基于人性幽暗的普遍性,同样也基于人性的高贵,宽恕那些犯错的人可能是实现心灵和解,乃至社会和解的惟一方式。

  对于范美忠,我想说,道德之上还有人道主义。站在道德高地上的我们,标榜文明的我们,怎能忍心看着范美忠及其家庭,被放逐在社会的旷野,过着瑟瑟嗦嗦、不见天日的仓惶日子?你可以说,这是他为他当初的逃跑行为支付的代价,而我可以说,因此而让他无法生存,这是文明社会的不义,我们在以道德的名义做着非道德的事情。

  请把地震时逃跑的范美忠和地震后依然要生活的范美忠分开;请把范美忠和他的家人分开;请把高贵的愤怒和更高贵的宽恕分开。范美忠曾经因震时“逃跑”行为而陷入群情激愤的汪洋大海,屡次找工作未果,如果说这是他必须的承担,那么在他获得这份新工作之后,希望他能还原一个普通人的本色,过上平静的生活,希望他能诚如自己所说,曾为自己的言行良心不安,从而更加履行好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而社会也应该尊重他的生存权利,不要盯住他的过往不放。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美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