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航空燃油附加费”应该彻底取消

  日前,国家发改委、民用航空局发出通知,决定相应降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标准。其中,800公里(含)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150元降低到4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由80元降低到20元(12月19日《发改委》)。

但笔者认为,目前的航空燃油附加费需要的不是降低标准,而是彻底取消。

  说起民航方面的燃油费,不久前,旅加学者陶短房撰文介绍说,加拿大航空公司在9月18日取消了一项令人厌恶的规定——对每位旅客第二件托运行李加收25加元附加费。公司方认为,当初收费是因为今年夏季油价飙升,如今油价下跌了,取消燃油附加费也就顺理成章。

  但消费者却认为加航做得远远不够,因为加航最大的竞争对手WESTJET航空公司不但压根儿就没收过行李附加费,还在加航采取减费行动时,把燃油附加费也给免了,其他几家航空公司也采取了类似做法。不仅航空公司,渡轮公司也紧随其后,取消了燃油附加费。道理很明白:油价上升,附加费增加;油价下跌,附加费减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现在,既然国内航空煤油一次性降价接近三分之一了,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收取燃油附加费呢?

  飞机票基本上是市场化了的,就算是航油价格不断上涨,航空公司也可调整机票价格将成本转移给乘客。而航空公司之所以看上燃油附加费,主要原因在于国家规定哪家航空公司都得收,这就不涉及竞争问题了。这还不耽误自己用机票大幅度打折的方式来吸引眼球。多好!

  眼下,国内航空煤油大幅降价,收取航空燃油附加费的前提已经不复存在,这航空燃油附加费,是不是应该彻底取消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