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改革开放三十年 民生民意一线牵

  改革开放三十年 民生民意一线牵大江网 2008-12-18 09:07 2008年12月18日,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的日子。在1978年,我们的国家处于落后状态,国民经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那年,刚结束十年文革的恐怖记忆还深深留在人们的脑海中。从之前的长安街万人哭送总理到“四五”事件,民意压抑至极。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经济改革铺垫了基础,关注了民生,顺应了民意,力主改革开放、拨乱反正,开启了新中国历史发展的第二个伟大的30年。

  这30年,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其实这个过程也可理解为压抑许久的民生民愿逐渐释放。每一次重大的政策革新都源自于对民生的关注和对民意的顺应。小岗村农民们冒死“私定”联产承包责任制契约,是由农民兄弟要求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需要而产生的意愿。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同样,对其予以承认和肯定也是需要相当大的魄力。

  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年,是为了牢记历史经验,使未来我们的新征途走得更好。其实,作为承前启后的改革开放的30年,她之所以伟大,同样是吸取历史经验、思考并付诸实施的结果。邓小平曾说过,“制度好可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普通的民众无权无力改变制度,但民生意愿却是无法抑制的,而且会最终成为推动制度改革的动力。我们总是说,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但只有实事求是,关注了民生,顺应了民意,我们的发展才能找到出路,我们的人民群众才能成为真正创造历史的英雄。在大跃进运动时期,人人都知道亩产万斤粮是天方夜谭,可是有些领导干部偏偏就把人民群众当愚民。民意被掩盖了,不少人民群众因为“反右”成了“狗熊”;民生也得不到改善,之后的三年自然灾害成为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

  2008年12月18日,在这个新中国历史发展的第三个30年的开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实事求是、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人民的生活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传承下来、一线贯之的核心理念。经济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并不能解决一切,我们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伴随着一系列新问题的产生。出现了问题就要去正视和解决,要进一步开门纳谏、倾听民意,畅通了解老百姓民生状况的渠道,营造老百姓自由表达诉求的氛围。从贵州的瓮安事件、三聚氰胺毒牛奶、海南的出租车罢工到近期的“公费出国门” ,如果人民群众能通过更多更透明的“民生通道”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也许就能提前发现和解决不少问题,对于貌似突如其来的事件也能防患于未然。

  改革开放的30年,除了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更引发了思想观念的变化。但有一个观念是要坚持的,那就是时时心里要有人民,要时刻想着群众的民生民意。改革开放的30年,或任何一段历史都不是充满欢笑和掌声的。那30年是数不清的酸甜苦辣,是看不尽的阴晴圆缺,因为国家的不断富强进步源自普通民众永远的不安现状及对现实的思考,而这些思考有时是逆耳的忠言,有时是苦口的良药。下一个30年的历史正在由你我创造,相信这些反映民生民意的忠言良药将是使其伟大的保证,会让我们走的更远。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