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两岸“大三通”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双赢

  20年前开始的通商和投资迈出了两岸谋求共同利益和经济融合的第一步,昨天的直接三通则为两岸人民寻求心灵沟通、走向全面融合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昨日正式实施,大陆与台湾通邮、通商、通航的直接三通构想由此基本实现。

两岸“大三通”的启动象征着两岸的和解,充分体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不可阻挡。

  两岸人为相隔已经有近60年了,而“三通”概念最早见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79年元旦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两岸贸易高速增长,台商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深入,高科技投资蔚然成风,那时就应当实现“三通”以利两岸亲情、经贸往来,然而一时的“寒流”阻挡了“三通”,使两岸受到的感情损失和经济损失不是简单能够以金钱计算的。昨日始“大三通”,虽然已嫌略迟,但我们向前看,“大三通”时代来临,将为两岸带来新的机会、新的希望。

  “大三通”将会使我们重新安排我们的经济生活。两岸“大三通”的实现,有利于进一步紧密两岸同胞关系,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大三通”的实现使“两岸一日生活圈”概念化为现实,这将大大便利于两岸同胞的往来和两岸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首当其冲的是旅游观光,将更为省时省钱,选择也更趋多样化。

  两岸新航路大约可节约一小时,上海浦东机场到台湾桃园机场只需一个半小时,大陆客到台湾旅游的团体机票票价约可降两到三成,直航包机常态化使台湾短线游成为现实。可以肯定,今后将会有大量大陆客游台湾。

  “两岸一日生活圈”将催生台商“通勤族”。以后台商来大陆做生意,一周他们可以通勤一次,比如上班五天,到了星期五,他们就可以搭着飞机回家,到了星期一的早上,他们搭着第一班的班机到北京或者上海去上班。

  现在两岸贸易额近13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3500万人次,“大三通”仅航运和旅游成本至少一年节省10亿元。

  “大三通” 将全面改写两岸经贸的互动型态。在以往十多年里,只见台商不断外移,海外营运部门不断撤离台湾,台湾的竞争力更是不断下滑。台湾一些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制造中心目前80%都已转移到大陆。台湾有所谓“九五五”或“九七三”的说法,即95%或97%的订单要在5天或3天内交货,没有直航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大三通”后,台湾企业就可以把研发中心等留在岛内,台湾也可以留住不少境外跨国公司设在岛内的总部。对大陆来讲,这对推动大陆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等都非常重要。

  “大三通”对建设航运中心的上海无疑是大有好处的,对台湾各港口同样有好处。原来是全世界第6大港的高雄港,去年滑落到第8名,预计今年还会跌到10名之外,但现在却可以靠着“大三通”的威力,预计两岸货柜运输量,将大幅增加两到三成,对外货运量也有一成以上的成长空间。

  当前大陆出台4万亿元投资计划,台湾厂商依托“大三通”之便利,肯定能够觅到并创造出无数商机。

  “大三通”的实现,可以肯定,要不了多少时间,两岸贸易额和人员来往将不再是1300亿美元和3500万人次,将会成倍的往上翻,这不仅在两岸共同抵御国际金融海啸的日子里十分要紧,而且“大三通”会改变我们许多。

  60年的隔绝,加上两岸社会在这期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使得两岸人民之间存在着许多互相不了解乃至误解之处。过去2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经济的逐步融合能够为双方寻找到更多共同的利益,从而迈出两岸全面融合的第一步。而直接大三通则将再次大大缩短两岸人员和信息交流的距离,这就为两岸人民超越于经济利益之上的心灵情感沟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假以时日,当两岸真正能够深入了解和理解对岸,那么今天看起来许多暂时还难以逾越的障碍,也许就会变得不再那么坚硬和不可改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