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城管文明执法的功夫在敬礼之外

  执法前先敬礼,暂扣物品不得使用……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试行)》,要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应当坚持依法行政,以人为本、执法为民,遵循便民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12月11日《现代快报》)

  众所周知,对于任何行政执法部门而言,其行政成本的支付是依靠税收而不是借助罚款和收费来实现的。

然而,财政供养显然仅限于在编的执法人员,而执法单位聘用的合同工、临时工等并不在此列,那么,这部分开支怎么办?现实生活中,不少执法单位实行罚款自收自支,或者更直白一点的说法叫做“以罚代养”。

  类似的“以罚代养”,尤以城管部门所遭受的非议最大。在很多地区,城管多数都是临时聘用人员,其工资收入主要依靠从罚款中抽取提成。基于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觉得,城管的任务就是“收费”,以及由此引起诸多利益纠纷。毕竟,当执法者的“饭碗”与罚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无疑是令人感到不安甚至恐惧的,隔阂与矛盾因此也几乎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城管敬礼的实际效用值得怀疑。

  虽然此次江苏省明确要求,“行政执法机关不得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或者将罚没收入与单位业务经费、工作人员福利待遇等直接、间接挂钩”,但是行政执法者自身的“饭碗”究竟如何保障呢?如果这个问题无法得以解决,谁能保证城管不越权执法抑或滥用职权,谁又能奢望他们尽心尽力地为自己提供优质服务?倘若如此,敬礼与否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化解这样的矛盾,首先就有必要将行政执法机关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纳入财政预算,意味着执法人员的工资收入有了稳定的保障;收支两条线,意味着各项非税收入得以更加严格的管理。除此之外,还应对行政执法机关的编制进行核定,确有必要者由财政供养,否则就予以清退。

  强调城管文明执法的过程固然重要,健全机构设置以确保依法行政更加重要。可资例证的是,去年年初,成都城管要求文明执法前先敬个礼,可往往没等城管靠近,小摊贩早已一哄而散。这样的结果其实不难理解———尽管满面笑容、礼貌有加,但只要是奔着夺取人家的饭碗而去,矛盾依然在所难免。由此看来,城管文明执法的功夫显然当在敬礼之外。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