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从德刊的中文色情封面看中国的软实力

德国《马普研究院期刊》封面
德国《马普研究院期刊》封面

  在学术界享负盛名的德国马普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为配合其刊物《马普研究院期刊》的中国专题,把五行看似是诗句的汉字印成封面,想让读者一看便知内里乾坤,但这几行中文字来自色情场所的传单,令中国读者不满。事件曝光后,该期刊的编辑委员会尴尬不已,研究院亦深表遗憾。(中新网12月10日)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是德国一流的科学研究机构的联合。该协会为一非营利性法人机构,相当于中国的中科院。

就是这样一家世界著名的科学协会,本意是想与中国人套一下近乎,以便引起更多的中国读者的关注,没想到弄巧成拙,出了这么大个“洋相”,引起了中国“愤青”们一阵骚动。据该协会在致歉信中说,这个封面曾经咨询过一个德国的汉学专家,向其请教上述中文字的翻译。这样的一个严谨的科研协会,这样严谨的工作态度,结果都闹出如此笑话来,那么一般的外国人,对中国语言的了解就可想而知了。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外交流日益频繁,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据说全球已经建百余所“孔子学院”,一个非官方的统计显示:世界上把汉语当作外语来学习的人已经超过了1亿。从这一角度讲,可以说用中国文化影响世界的时代已经到来。

  我们陶醉在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同时,也不得不尴尬面对这样的现实:中国软实力在世界的影响力,真的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大,甚至还可以说,还相当的薄弱。如果说德刊这次封面事件还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我们在看谷歌地球的时候,就会发现,谷歌地球对中国地名的标注可谓错误百出,这正说明了人家对我们的陌生。

  对于中国软实力的薄弱,以及文化输出上的滞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曾经公开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与飞速发展的经济相比,中国文化的发展是滞后的,中国是文化大国,但不是文化输出的大国。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积极影响力的确不尽如人意。”无独有偶,法国的一位外交部长曾经说:“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

  实现大国崛起的梦想,不仅需要经济增长,更需要软实力的强大。按照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的观点,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在今天,文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文化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让中国文化适应时代发展,在世界范围内提高中国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亲和力,确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当有一天,中国的文化元素俯拾皆是的时候,老外们就不会闹出像德国刊物这样的“洋相”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