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户籍改革关键是消除“权利差异”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公安部陆续报请国务院批转或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措施。目前,已有河北、辽宁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出台了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

(相关报道见13版)

  据报道,这一系列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措施,集中解决了三线艰苦地区和部分特殊行业干部职工长期两地分居问题,实行了农民自理口粮进入集镇落户,改革了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办法,启动并全面推进了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调整了大中城市和西部地区的户口迁移政策,强化了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跟过去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相比,这些成果是一种进步。

  不过,在笔者看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的改革措施及成果,尚不是广大公众普遍期盼的户籍改革成果。要知道,当前这些户籍改革,即便是对取消了“农业户口”的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村居民而言,很可能只是为他们取消了一个统一的“农民”称号而已,而对于这些居民来说,消除户籍背后的权利差异,要重要得多。

  那么,这些权利差别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是在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福利等方面的制度性享有权。以文化为例,目前城市普遍有着良好的文化基础设施,比如免费的图书馆,免费的博物馆等,这些城市居民可以免费享用,并已得到相关文件或法规的认可,而农村居民却难以享受到。

  为什么会出现以上的情况?根源就在于城乡户籍制度背后,农村居民拥有的一些权利远不及城市居民。在诸如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及相关公共设施方面,城市居民拥有的相应权利和机会要比农村居民完善,而这些,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切身权益。因此说,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固然很重要,但是,消除隐藏在城乡户籍制度背后的各种权利差异,更为关键,意义也更显著。

  因此,在新一轮的户籍改革行动中,更要消除隐藏在城乡户籍制度背后居民在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福利方面上的权利差异。也只有这样,才真正称得上“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