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统一福利”比“统一户口”更艰巨

  户籍改革曲折前行至今,渐成气候。根据中新网援引公安部网站上的消息,目前,已有河北、辽宁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出台了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

  现行的户籍制度已实施了50年有余。当初的城乡分割策略在统筹城乡发展、劳动力宽幅流动的今天,早就没有了“时效性”。所以近年来,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还农民国民待遇的呼声此起彼伏,各地户籍改革政策也次第出台,至今已渐成燎原之势。乐观估计的话,户籍统一乃大势所趋,其他省市也会结合自身实际跟进。

  但是,综观目前各地的户籍改革,多是在形式上取消了户籍差别,仅在户籍登记上体现了城乡统一,可50多年的城乡二元户籍体制,不仅造成了身份之差,也体现为福利之别,农民无法享有城里居民享有的住房、医疗、就业、教育等社会保障,以及相应的发展机遇和利益分配便利。恰恰是这些待遇差别,才是户籍改革的关键所在。

  因此,户籍改革不能仅是换个户口本,换个谋生地,还应该通过社会经济层面的革新,来保障农民平等的国民待遇、同等的社会保障权利和利益分配机会。所以,户籍改革的重点在于增加农民待遇和权利。

  在我国古代,户籍制度虽在不同历史时期特点不同,却大致以征收赋税、调派徭役和维护社会秩序为主要功能,很少附带差别性的福利制度。而世界其他国家的户籍制度也大多是管理住户人口基本信息。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观察,均可发现如今这种附加了福利差别的户籍制度既不合情理,也不合时宜。

  现行户籍制度施行之初,在于分割城乡,以实现“农业支持工业、农村保障城市”。世易时移,今日中国的发展已无需依赖城乡“剪刀差”,“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化带动农村发展反而成为一时之选。现今,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如火如荼,劳动力的自由流转也就成为题中之义,可目前的户籍制度不仅无助于劳动力的转移,反而阻碍了城市化进程。

  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刚过40%,低于50%的世界平均水平,更远低于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市化率,城市化之路可谓任重道远。城市化,说白了就是“化”农民。而且,真正的城市化不仅是农民进入城市,更要融入城市。可目前的户籍制度却犹如一道屏障,农民进入城市易,融入城市难。进城后在住房、就业、看病、子女教育等福利政策上低人一等,甚至没有保障,自然也就缺乏归属感,降低了融入程度。据媒体报道,湖北省放宽城市户口申请时,就有很多农民工不愿成为“新市民”,因为他们不确定能否享受到相应的“市民待遇”。

  如果说曾经的城乡分割阻断了农民融入城市的梦想,那么,今天的“统一户口”无疑有助于满足农民对于城市的向往。然而,统一城乡居民的福利保障比统一城乡的户口登记更为重要,也更艰巨,缩小直至取消两者差别才是实质性的突破。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