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金融危机下的春运是一道新考题

  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一次全社会无法轻视的大考。现在,2009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已经出台,一道大型社会试题也已经铺展开来。

  来自铁道部的消息称,2009年春运自1月11日起至2月19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铁路部门预计2009年春运全路将发送旅客1.8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

  年年都春运,年年各不同。尽管去年春运,铁路票价不实行上浮,但春运问题从来都不只是价格问题。比如,2008年的春运就遭遇到一场冰雪灾害,演绎了太多的感动。而金融危机下的2009年春运,则是一道更为复杂的考题。

  对此,铁道部门也有着清醒的认知——今年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和探亲流将出现严重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上的猛。而节后务工客流可能提前出行,但流向呈现不确定性,学生客流因开学晚,将延迟至春运后期。这一切,本身就已经让今年春运面临巨大的压力了。显然,不管是对可预期的还是不确定的情况,相关部门都应该未雨绸缪,把问题分析得更透点,把准备做得更充分些。

  春节,是中国人最具传统的节日。回家过年的心态,会让离家在外的人聚集成庞大的客流,给交通、安全、卫生等领域带来全新的挑战。而在今年金融危机寒流侵袭之下,假若春运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很可能推倒一张多米诺骨牌,造成更大的民生难题。即如果不能让旅客走得好、走得快,随之会产生出种种新的问题,影响社会公共运转的正常进行。

  道理其实很简单,金融寒流裹挟下的民生,原本就打着极其艰涩的底色。最近有媒体报道,受金融危机影响,一群在广东汕头打工的四川农民工丢了工作,因为舍不得花钱坐汽车和火车回家,也舍不得丢弃家什,他们选择骑着三轮车返乡,行程数千里。而今年一些地方企业纷纷破产,如果在年终的时候打工者的工资仍不能结算,不但会制造无法回家过年的悲情,而且还会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节省路费在返乡的路途中,使生命安全面临不可预期的风险。

  在经济不景气的语境下,交通安全面临的考验太多了。车辆超载、黑车宰客、黄牛猖獗、服务缩水等等,这些现象可能比往年更严峻。那些身在异乡的人,在很多时候其实很脆弱,需要来自各方面的保护与呵护。由此,面对今年春运,社会必须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尽管以往的春运,已经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应对问题的办法。但是,这场空前的金融危机,注定会注入新的风险因素。而春运本身就是一种经济现象,自然也会受到影响。而且,春运更是一个综合课题,而把这一切置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也都将会发生特定的变化。

  现在,相关部门应该做的,就是切实做好相关的应急预案,把问题分析得深入透彻,通过对交通、卫生、安全等各种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地调配,确保在诸如票价销售、信息发布、便民措施、治安保卫、卫生保障等环节不出现漏洞,来改善和优化2009年春运整体环境的诉求,惟有如此,才能向全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