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农民工返乡潮有必要更深入反思

  农民工返乡潮的出现,本报陆续有过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返乡潮的影响日渐明显,如今也有继续探讨与反思的必要。本报新闻会客厅请来各路嘉宾会谈,在信息与观点的交流下,农民工返乡潮出现的背景、来龙去脉以及未来的走向等皆有了较为清晰的资讯图景。

这不仅有助读者对该现象有深入的了解,也是对农民工群体命运关注的切实体现。

  农民工返乡潮的出现,主要源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对于金融危机的思考,又必须与我国既有的经济发展模式相关联。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到了转型期,而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各地尤其是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已是时势所趋。事实上,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始于金融危机来袭之前,早期沿海地区的“用工荒”现象便是其反映。“返乡潮”与“用工荒”相比较,并非戏剧性转变,只是金融危机与产业结构调整等多方因素夹杂之下的“并发症”而已。

  我们已经不能单纯指望外向型经济的“第二个春天”,因此妥善应对返乡潮,不可能靠等待与临时策略。返乡潮需要纳入地方发展的长远视角之中,不能视其为负担,要当作资源,并且有策略、有步骤的转化与利用。

  有嘉宾分析,目前湖北省也存在“用工荒”现象,返乡农民工是难得的人力资源。而且,湖北省目前以及将来会有一大批基础建设项目上马,用工力度会大幅增加,返乡农民工的谋业前景自然不会太差。但是,以“用工荒”现象看待返乡潮,并视其为资源,这里有一个前提。本报评论员文章曾经提出,“用工荒”实则为“技工荒”,也就是说,一些缺工领域尚存在技术门槛,简单的劳力需求不是太大。那么,大批转引返乡农民工进入缺工领域,还需要政府在职业培训、就业市场的扶持等方面多做安排,长远安排。

  本报记者从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针对农民工就业问题,信息机制的建设工作已经展开,这将“为建立农民工岗位信息库打下基础”。再者,针对民工创业的“绿色通道”也有开辟,“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可向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这一举措意义重大,值得关注。

  另外,完全依靠输出地城市消化劳力,也不太现实。本报曾刊发相关文章,作者从学术角度指出:城乡一体化改革需要转变视角,变城市中心为城乡互动机制。此言价值不容忽视。那么,如何让返乡民工能更加自由地出入城乡之间,并且自由择业、后顾无忧,这也是应对返乡潮乃至思考“三农”问题的关键视角之一。我们不能就返乡潮而谈返乡潮,它不过是一个群体命运的缩影。谨慎而有序的改革,突破城乡二元机制,让农民工群体命运不再那么动荡,这是最根本的解决之路。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