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燃油税涨了,成品油价格呢?

  12月5日,《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按照这一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一升油征税额度为1元。改革方案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12月5日新华网)

  万众瞩目的燃油税改革方案终于出炉,从公布的方案看,每升收取1元的燃油税,与此前媒体披露的拟征收方案大体相当,所以对这一结果,人们并不出乎意料。

从新闻发布之后,各大网站网友们的跟帖情况看,人们对于燃油税征收是没有太大的分歧的,但对于征收燃油税之后,成品油价格是否应该下调,却展开了激辩。

  在一家门户网站展开的调查中,仅12小时的时间里,就有多达258775人参与。对于网站提出的“你是否赞同养路费取消,改成一升油征收为1元燃油费”的问题,持赞同意见的达55.36%,而对于“您怎么看一升油征收1元燃油税”的问题时,认为“征税过高”的占77.13%。从这项调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们对于征收燃油税,是持支持态度的,但对于征收燃油税后的成品油价格,人们还有较大的抵触。

  这也难怪,在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的征收意见稿中,明确说明此次征收燃油税方案,是建立在油价不涨的基础之上的。这是个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几个月前,当国际成品油价格逼近150美元每桶大关时,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就是如此,而几个月后,国际成品油价格已经跌至44美元一桶,国内的成品油价格由于受到定价机制的束缚,还是保持着现有价位。这意味着在国际成品油价格暴跌了近100美元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没有改变。

  把一个旨在规范国内道路收费以及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税改方案,建立在一个雷打不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上,这未免让人们有些看不明白。尽管在征求意见稿中,国内现行油价实行最高限价的办法,但这一说法还是显得过于笼统与模糊,因为最高限价只是限定了最高油价的边际,但没有明确国内成品油价格该如何随着国际成品油价格进行浮动。显然,正是这个问题的不明确,导致了网友普遍认为油价过高。

  当然,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依然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正因为如此,有关方面应该仔细倾听来自各方面的利益表达,尤其是广大百姓的心声,这样才有助于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进行更好的调整,才能使各方的利益在博弈之中达到平衡。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