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从奥巴马“政敌团队”看政治妥协

  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近日在芝加哥正式提名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为新政府国务卿。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赞其“智力过人”、“尤其坚强”、“有极好的职业道德”,“我对她有十足的信心,她认识世界上很多领导人,能够在各地赢得尊敬,她显然有能力促进美国在全球的利益。

”(中国新闻网12月2日)

  此前媒体预测,奥巴马意欲组建“政敌团队”。其目前的人事布局虽与“政敌团队”尚有距离,但正式提名“昔日政敌”希拉里为国务卿,可以看出这种预言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早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很有可能效仿林肯,将昔日“政敌”拉拢到自己身边,一来展现大度形象,二来弥合政治分歧。

  一个总统能捐弃前嫌把昔日“政敌”拉到自己周围以应对时艰,这是值得认真解读的。虽然有人认为此举只是一种政治策略,“与其让敌人四处捣乱,不如把他放到身边”,但无论如何,这都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和过人度量。

  政敌之间虽然在竞选中声嘶力竭、锱铢必较,但竞选结束后,双方所表现出的君子之风,让人敬佩。败军之将麦凯恩赞扬奥巴马:“不仅仅为他本人,也为他的国家完成了一件大事。奥巴马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总统标志着黑人斗争的胜利。”奥巴马获胜演讲中回敬说:“他(麦凯恩)在这场大选中经过了长时间的努力奋斗,而他为自己所深爱的这个国家奋斗的时间更长、过程更艰辛……我们的生活也因这位勇敢无私的领袖所做出的贡献而变得更美好。”这种政敌之间的惺惺相惜,我们可能还比较陌生。

  在中国历史上,政敌之间历来就是“成者王,败者寇”、“不成功便成仁”。持不同政治观点的人,历来就是“有我无你,有你无我”,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得势者一旦登上权力舞台,第一件事就是铲除异己,把那些与自己政见对立或不同的人“打入十八层地狱”。政敌的人格尊严就不用提了,能保住一条小命就是万幸。不择手段地从肉体上消灭“政敌”,将其斩草除根,俨然成为亘古不变的“政治铁律”与社会法则。秦皇汉武就不必说了,即便是一代明主唐太宗李世民,也是以极其残酷的手段杀死了自己的两个亲兄弟,胁迫父亲李渊让位。这样的历史悲剧绵延不绝,这样的政治观念也根深蒂固地充斥于不少人的头脑。

  政治是实现人们自我管理与共同存在的机制,人们通过它来处理各种社会问题、改善生存环境。因此,政治对手之间必须有妥协精神,不同政治阵营在政治竞争中不应是不共戴天的仇敌,而应是共生共存的伙伴,以此在同一个政治体制下,获得最大的利益与生存空间。给政治对手以尊严与机会,也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只要能促进社会进步,“政敌团队”未尝不是一个好选择,乐观期待奥巴马“政敌团队”的顺利组建。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