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文理分科无过,应试才是祸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29日炮轰我国现行教育中的三大“病症”。他指出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导致了我国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分离,也是诺贝尔奖缺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广州日报》11月30日)

  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朱永新,这回“炮轰”的猛烈度还是比较强的,但把文理分科跟民族的整体素质的下降,甚至连无缘诺贝尔奖都扯上关系,实在是有点上纲上线,语无伦次了。


  诚然,文理分科是有其弊有其失,比如过早分科,确实会影响所谓的人文情怀或是科学精神的感染力,但任何事物都得要分两面看,文理分家也有它的好处,比如在文理基础较为扎实的情况下,可以“术业有专攻”,而且这也相对适应了市场对人才的专业需求,符合社会和市场双重规律。退一步说,既然在制度安排上文理不分科,在实际操作上和学生兴趣偏好上,也会逐渐分流出偏重于文或理科的不同。况且,即使在欧美等所谓发达国家里,也存在文理分科的事实,这似乎并不怎么影响到他们民族的整体素质和人文关怀。

  再者,把国人无缘诺贝尔奖的“罪过”都推给文理分科的论调,除了让人看到那种浓得化不开、近乎病态的诺奖情结,还有本末倒置之嫌疑。诚如有网友指出,中国的悲哀,不是迄今没人得诺贝尔奖,而是有这么多人有如此深的诺贝尔奖情结;有这么多人把科技水平的提高同诺贝尔奖等同起来;有这么多人把太多的希望寄托在这一奖项上。好像一旦获奖,什么难题都解决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就回来了。孰不知这种做法和观念无异于“缘木求鱼”,是真正科学和人文思想的异化。比如有些国家专家学者早就有诺贝尔奖获奖的记录,但至今仍是科技水平和国民素质落后,就是明证。我们不能把一个国家的科技或相关水平,甚至相关荣誉仅仅与诺贝尔奖等价齐观。

  很明显,把中国人无缘诺奖归罪于文理分科是严重不靠谱的事情,把民族整体素质下降,和科学精神以及人文情怀的缺失,算在文理分科的头上,更是本末倒置的。因为明眼人都知道阻碍中国教育发展的祸根主要在于应试教育体制,而不是文理分科这些细枝末节。众所周知,以高考为代表的选拔式精英教育,几乎成了教育发展的惟一趋向。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创新精神,在某些人看来,早已让位于升学率。中国的教育似乎就像加工厂流水作业,层出不穷地生产出一个品种的产品。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发挥力在这种强大的模具的挤压之下固锁和消失了。

  试问,在这种教育体制之下,即使来个文理不分科,是否就能焕然一新,脱胎换骨,让中国公民中诺奖的机率大大提高呢?这不过换汤不换药罢了。几十年来,我们也一直在高喊着所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口号,然而可悲的是这仍然仅只是口号,“体美劳”早就沦为应试教育的附庸和点缀,更何况朱永新所提倡的“文理不分科”。我想这才是国家和社会的真正悲哀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