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我们的饭桌上不需要为了好看掺进的食品添加剂


  中国在普通面粉中使用增白剂,已有二十多年。而这是一种极具争议的面粉添加剂。(11月27日《南方周末》)食品中的添加剂问题早就是社会长期聚焦的热点之一,并随着三聚氰胺(尽管该物质并非食品添加剂)和现在的增白剂而趋于白热化。

  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上其实正如人们在生活中欣赏美人一样,是喜欢并爱恋经过整容的美女,还是真心迷恋和热爱天生丽质的美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只不过很多人是被“整过容”的食品迷住了。

  为什么要在食品中加入添加剂?回答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现代的食品添加剂绝大部分是人工合成的化学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五官感受和大快朵颐而产生的,真正用于改善和保持食品质量的添加剂只占少部分。今天为数众多的添加剂,对食品的大量和全方位的整容不仅在审美上,而且在食品的本质功能──营养、健康和安全上都麻痹着人们,让人们心甘情愿地接受“整过容”的美食。

  只有符合进化的自然本色,在外观上才是最美的,在本质上才是最优的,在营养上(就食品而言)才是上乘的。这也是为什么营养学家总是鼓励人们吃新鲜的、原色原味的食品的原因,甚至连烹调能避免就避免。

  当然,很多食品卫生专家会告诉公众,凡是经过合法批准的食品添加剂都不会有害人体,因为经过风险评估。尽管法定的食品添加剂无害,但是它们会不会对食品的自然属性造成影响,从而改变食品的营养本质?许多研究结果早就给出肯定答案了。而且,有些食品加入了添加剂,也并不能让食品的色香味好到哪里去,甚至造成味道更不好。例如,面粉中加入增白剂会产生漂白味。

  在面对大量的化学添加剂进入食品时,就连监管严格的发达国家也担忧难以控制。加拿大某大学生化系教授罗斯·休姆·霍尔说,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不是个人就能检查的。这需要精密的实验仪器和深厚的知识功底……然而,联邦政府却允许成千上万的化学添加剂未经检测就出现在你的食品里,当你对这些东西咬上一口时,未知的化学成分就已经进入了体内。政府之所以认为是安全的,是因为他们用20世纪30年代的标准来检验。

  意识到这点,过去把宇宙员的人工合成食品吹嘘成完美食品榜样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以尊重科学和事实的态度改口说,人工制造的食品无论从色、香、味还是质来看,都让人无法接受。所以,当我们能吃上新鲜和自然的食品时,为何要容忍那么多食品添加剂进入我们的食品中呢?为何不把欣赏天生丽质的美女的态度引入我们的食品消费之中呢?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