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圆明园文物:咱还没收回来的“资本”

  明年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将对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鼠首、兔首进行拍卖。二首总价,可能会拍到2亿元人民币。对此,中国人又开始暗自心伤,老祖宗的东西到底要不要赎回来?

  北京电视台为此做了一期节目,刘洋律师提出,要提起诉讼,分文不花地把文物取回来。

这个观点我赞成,不过要是取不回来,咱就不要了呗,这才叫大国气度。

  圆明园的文物即使流失在国外,也是被精装保护的,在国家博物馆呆着,也打了中国烙印。若是私人藏着,估计更会把它当成传家宝,根本不用担心损坏。与其让世界人民到中国来看文物,不如让文物走向世界各地,给外国人惊叹并留有念想的余地。

  某个专家自以为是地说,一个人捐一块钱,全国人民就可以捐十三亿,就可以找回属于全国人民的圆明园文物。你凭什么说这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而且必须出份子钱?你能保证十三亿人挨个儿摸一遍?

  倒是文物回到中国的博物馆,才令人担心它们的安危。最近有个新闻,称湖北襄樊价值亿元的博物馆只是“躺着睡大觉”,数万件文物挤在几间小屋里密不透风不见天日,不说大众无法大饱眼福,文物本身的保养就很成问题。已有的我们不珍惜,收着碗里的不吃等着发霉,看着别人锅里的,说别人锅里的曾经是自己的,要把它弄回来,这就是我们的虚荣?

  当然大肆吹嘘为爱国而回收文物、耍耍虚荣也不是什么坏事。有人想收回来献给博物馆,就让他收吧。有人抗议说,这样会显得中国人“又傻又有钱”,以后中国文物的价格哄抬上去,这些钱都让老外白白赚走了。但是,这比起我们大量贪官流亡海外从此在外面花天酒地享福半辈子(包含带着自己小犬出去享受)的来说,就只能算九牛一毛了。

  素养再低,文物放满了房间,也是个暴发户。暴发户们,最终都会落得个富不过三代坐吃山空的下场。所以,还是先别看什么都想要,祖宗的东西飞了就飞了,先把自己眼皮底下的看好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