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这样的辟谣是侮辱百姓的智商!

  11月23日,中国网引用了20日铁岭电视台于晚间播报的“铁岭新闻”,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原县委书记张志国近日履新,职务是沈(阳)铁(岭)城际轨道(轻轨)交通工程办公室副总指挥。铁岭市委组织部迅速做出反应,24日下午,有关人士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称,铁岭市委常委会从未审议通过张志国的出任沈(阳)铁(岭)城际轨道(轻轨)交通工程办公室副总指挥的相关事项。

铁岭市委宣传部已着手调查此事,铁岭市委组织部也已将此事向辽宁省委组织部做了报告。随后在政府网站发出正式公告,予以澄清(2008年11月24日新浪新闻)。

  在网民愤怒的咆哮中,因“西丰警察进京抓记者事件”,“最牛县委书记”张志国“翻身落马”。当人们还沉浸在舆论监督取得胜利的喜悦中时,铁岭电视台的“铁岭新闻”给了人们当头一棒,被免职的官员又履新职了!“这样滥用职权的人还能委以重任,这个世界怎么了?”“张书记后台真硬,铁岭官场真黑!”“很幽默,很黑色,可以考虑上春晚!”……然而,就在人们愤怒的血脉喷张时,又发现是被别人“恶搞”了,铁岭市委组织部出来澄清这是一则假新闻!

  铁岭电视台如何炮制了这样的假新闻?笔者做了如下猜测。

  可能是铁岭电视台的客观公正的报道,被铁岭市委组织部否认成了假新闻。新闻媒体在报道中对领导的职务非常敏感。谁是什么职务;谁的名字该排前,谁的名字该排后;谁的画面先出现,谁的画面后出现;谁的画面在中间,谁的画面在两边,都要经过记者的核实,编辑的核查,总编的终审。否则,出了问题就是“政治问题”,这是要影响媒体领导前途的。或许铁岭电视台在采访、核查、终审时,事实就是这样。但事情的微妙就在于这个沈(阳)铁(岭)城际轨道(轻轨)交通工程办公室副总指挥虽然是肥缺,却是个临时负责的职位,当然不需要铁岭市委常委会开会研究,甚至不需要下文件,主要领导发话就搞定了。一旦被人问起,因为没有任命文件这些直接证据,铁岭市委组织部就可以理直气壮的予以驳斥,也不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于是铁岭电视台的新闻就这样顺理成章的成了假新闻了。

  可能是铁岭市委组织部与铁岭电视台达成了默契,抛出这样的新闻进行舆论试探。是不是铁岭市委组织部觉得“最牛县委书记”从今年2月份被免职到现在,已经有9个月没有“一把手”的位置上有所作为了,像这样有胆量、有魄力的人才闲赋在家确实可惜,于是准备重新启用,委以重任,以推动铁岭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又判断不准曾经“下令警察进京抓记者”的“最牛县委书记”引起的众怒是否平息,于是就和铁岭电视台商议,抛出了这样的“试金石”。倘若风平浪静,说明公众已经原谅了“最牛县委书记”滥用职权、携公报私的违法行为,对张志国的重新任命可以提到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如果公众不能接受,铁岭市委组织部也好推脱,这样的新闻不是他们发布的,是电视台的责任。反正现在的假新闻充斥于媒体,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如果公众把口水吐得多了,铁岭市委组织部再对铁岭电视台领导做出“奖励性的惩罚”:把其调离电视台,到组织部,公、检、法或财政局等更加实惠的部门去任职,平息一下大家的怒气。

  当然,也有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而故意炮制假新闻的可能。或许是刚进入电视台工作的某个记者,本来是去沈(阳)铁(岭)城际轨道(轻轨)交通工程办公室采访城际轨道建设进度的,碰巧撞上在那里“协助工作”的“最牛县委书记”,觉得“最牛县委书记”履任新职的新闻价值更大,于是改变了报道的主题。编辑或总编觉得“城际轨道建设”充其量也就是一般的新闻,仅仅是签了发稿的意见,而没有审查新闻的具体内容。于是,“协助工作”的“最牛县委书记”便被铁岭电视台任命为沈(阳)铁(岭)城际轨道(轻轨)交通工程办公室副总指挥了。

  ……

  其实,铁岭电视台如何炮制了这样的假新闻,笔者还能做更多的猜测,但这样意义不大,因为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最牛县委书记”是否在“不计名利”的为人民服务,是否在享受着领导待遇,是否在领着纳税人给的不菲的福利待遇。如果铁岭市委组织部不还原这个真相,相信网民仍然会心存狐疑,认为这是“欲盖弥彰,此地无银三百两!”“这样的辟谣是侮辱百姓的智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