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沈洪溥: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没有时间表

  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秘鲁首都利马发表了题为《亚太发展的新承诺》的宣言,宣布将“采取一切必要的经济和金融措施,在18个月内解决这场危机”。从种种迹象分析,目前,制订危机解决的时间表似乎时机并不成熟。

  先不说18个月的说法是否有其事实依据或者曾经细致的逻辑推证,仅以危机发展的阶段来看,目前尚在深化阶段。不仅华尔街的麻烦依然不断——纽约股市尚在8000点附近挣扎,且前期领跌的金融、商业、汽车、能源等板块品种毫无止跌迹象,连市场最信赖的金融机构花旗集团也有出险迹象,刚披露出的问题资产据称至少在3000亿美元以上水平。就在这几天,美国内第二大寿险公司保德信集团又刚刚被穆迪下调评级,从雷曼到AIG,这种金融机构股价暴跌—评级下调—股价再暴跌—退出市场的链条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系列神话和神话人物纷纷掉下神坛、粉身碎骨乃至化为尘土,让人的神经一次又一次深受刺激并渐至麻木。参考比对英国、澳大利亚等其他代表性的西方市场状况,全球金融市场实在缺少支持跌势终止的“拐点”依据。

  如将问题的解决寄托于有关国家的政策手段的话,那么目前多数国家,如中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均不过刚刚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效果如何有待考察。在危机的源头美国,新一届政府要到明年元月底才宣誓就职,奥巴马这个缺少行政经验但辞藻华丽的中年男人,也不过刚刚选定了未来政府的财政部长人选,他和他的团队实际能力如何,在解决这场百年未见的危机困局中的手段如何,世界其实和我们一样,基本无从得知。如果仅将其“改变”的口号,或者将一两句有提到“新能源是下阶段产业发展重点”之类的空泛表述作为信任依据,难免乐观得太早太早。

  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所有宏观指标都已经亮起红灯:日本已经毫无争议地再次步入衰退;欧洲的英国、德国和法国衰退显化;美国的就业、消费乃至出口毫无起色……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调整都仅在开始阶段。

  让人更加忧虑的是,从近期的系列表态看,美国对修改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游戏规则”并不热心,不仅毫无“悔罪”意向,更没有“赎罪”行动。如果中心国家仍然坚守自身利益而拒绝妥协,那么新兴国家的“救助”乃至国际金融制序“重构”就根本仍是毫无实际内容的命题。

  在笔者个人看来,本轮危机发展至今,各国解决问题的对策都尚未触及危机形成的本质,也因此根本无法勾画出解决危机的时间表。至于APEC峰会,其实和此前的二十国峰会类似,象征意味远大于实际意义。有必要反复提醒的是,要解决当前危机,靠政治人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职能部门的行政官员、经济体系中的普罗大众一起扎实努力并推进结构调整。

  路还长,这期间或许悲喜交加,但过早漾起欣喜,则可能难以唤起斗志跨越此后或许漫长的难关险径。

  (作者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