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大学换校长,不如换理念

  日前媒体报道,吉林大学校长周其凤调任北京大学校长,接替66岁、已担任北大校长10年的许智宏。虽然是从吉林大学调任而来,周其凤却比他的前任和北大更有渊源(11月13日南方网)。

  近些年来,很多人对大学颇有微词,并不是集中怪某位大学校长,而是普遍认为我们的大学办学理念出现了问题。

目前,许多大学的问题具有相似性,并不是换一个校长就能解决的。大学中的政治至上、经济驱动比比皆是,遮蔽了大学精神的光芒。官本位、商业化的侵蚀严重扭曲了大学的灵魂。大学更像是一个政府部门,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学术组织。大学的教学、人事、科研等职能部门习惯于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缺乏独立自主的办学意识,这种自觉地把大学纳入到行政管理体制中的做法,客观上弱化了大学学术自由、机构自治的本质特征,放弃了大学的优良传统与独特性格,扼杀了大学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一些大学弥漫着推崇官阶、唯官是重、攀权附贵的庸俗风气,神圣的学术尊严被学术腐败所玷污,知识殿堂被亵渎,职称也不再是学术成就的标志。大学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左右摇摆,对急功近利的商业化行为过度热衷,使得神圣的学府被人指责为“学店”。

  当然,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我们应当头脑清醒,更多地从办现代大学的理念上去换脑筋,而不是一味换人。遥看我国办大学的历史,起点其实并不低。清朝末期,中国大学在外力撞击和内力驱动下而走上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道路,直接引进西方教育制度,一开始就移植的是西方大学的办学模式。民国时期,特别是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以后,进一步掀起了学习西方国家的教育和科学文化的热潮,使中国大学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近代大学。从北大蔡元培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到清华梅贻琦校长提出的通才教育、教授治校和学术自由等思想,都在办学中付之实施,使上世纪20年代的北大、30年代的清华、40年代的西南联大集中造就了一大批学贯中西的学术大师和中国社会的栋梁之材,当时形成的许多大学的办学理念至今仍然被人们奉为圭臬,弥足珍贵。

  时代在变化,大学也在与时俱进,大学自己传统的好理念不能丢,应当继续发扬光大,例如“大学是探索和传播真理的堡垒”不能变,以“教化社会、完善人格”为宗旨更需要强化,要改变的是缺少“大学自治”、“学术自由”的氛围和空气,需要根治的是“学术腐败”、“说假话”和“一切向钱看”的校园毒瘤。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