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阳澄湖,今年的秋风有点冷……

  周末,沪宁高速公路上海段依然拥堵不堪。只是与往年的这个时候有所不同,今年长长的车龙主要是由于这一段公路施工而非去阳澄湖食蟹客太多所致。

  秋风起,蟹脚痒……冷空气南下,正是品尝大闸蟹的最佳时节。

  昆山巴城,一个中国地图上的小镇,因阳澄湖大闸蟹而名声大噪,不仅在长三角一带成了一个知名品牌,而且已经走向全国,乃至走到了欧美。

而上海、南京等临近的大城市,更是因为靠近巴城,可以朝发晚归,因此每一年秋风刮起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到那里去享受上天赐予的美食,这几乎已成了江南地区的一个节日。每到双休日,便会有滚滚车流涌向巴城。这种独特的“食物链”也培植起了巴城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餐馆经营特点,那些包装得美轮美奂的蟹庄每年只做这一季的生意,足可保老板一家全年小康。

  但今年的情况有点不一样。过去,来自上海的车队总是挤满了巴城几家最著名蟹庄的广阔的停车场。一到双休日,后到者的车只能停在马路上。以前上海人要到巴城食蟹,非得几天前就打电话过去定好位子,冒冒失失到了那里恐有“插蜡烛”之忧。但现在已没有这个盛况了。报道称,今年旺季前往巴城的上海食客平均每天减少了2至3成。当地酒店里一对半斤重的大闸蟹的价格也从去年的150元降到了120元。在上海市面上,阳澄湖蟹的价格也下跌了20-30%。看来,今年的秋风,让阳澄湖感到了寒意。已有分析消费经济的专家发出警告,巴城由大闸蟹串连起来的这条产业链,有“掉链子”的危机。

  很容易把蟹庄食客的减少与目前正在全球肆虐的金融危机联系起来,世界经济好像正在进入寒冬,是否会从此出现“冰河期”,“气象学家”的说法有点吞吞吐吐,但外围金融市场的混乱毫无疑问已经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外国佬因为缺钱而减少了消费,以至很快影响到了中国的出口贸易,广交会上的订单下滑超过17%,这个冷冰冰的数字,与巴城蟹庄食客减少的比例正好大致相同。

  多年来中国形成了出口导向型的经济结构,现在外围市场的低迷使国内经济发展受挫,因此近来政府推出多项政策意图拉动内需。但看来问题不是那么好解决的,双休日去往巴城的食蟹车队减少,正是一个缩影,反映出国内消费市场的低迷。当金融危机难以避免地袭来,国内一些已经与华尔街在某种程度上接轨的行业如金融、证券,都被动地成为“先知的鸭子”,减薪、裁员……都成了近在眼前的事。怪不得巴城蟹庄老板们都说,往年趾高气扬的“金领”老面孔们,今年都不知到哪里去了。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面对金融危机,最好的办法就是掌控现金流,至于消费,能省的自然就省下来了。中国在积极加入全球经济循环体系以后,由于内部市场的缺失,面对由外围市场传导过来的金融危机,还缺少有效抗衡的机制。

  其实,有“掉链子”之忧的又何止巴城的“蟹业链”。上海一张报纸昨天头版头条的大标题就是:“商家蓄势力拼“三节”促销”。说的是圣诞、元旦、春节很快将接踵而至,今年商家促销力度比以往更大,但一些公司缩减新年年会预算,礼品、餐饮市场有些担忧……

  如果今年深秋的双休日里你不去阳澄湖品蟹,那里的某一家蟹庄的老板就会因为生意清淡而少招或裁掉一个安徽小妹;这位原本要在巴城打工赚钱的安徽小妹原本也会在这几个月里在巴城花掉不少钱,因为她要吃、住,没准还要买点化妆品,回家时还要给家里的父母捎件昆山台资企业生产的羽绒服……现在看起来,这个经济的链条很可能会一节节地脱掉……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