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林高官”发扬了醉酒社会学

  深圳“林高官”涉嫌猥亵女童案仍未落定。林嘉祥是否喝醉了酒,是一个屡次被提及的细节。

  事件最初曝光时就有过醉酒因素:那时林嘉祥的名字还没有出现,他被称为“白衣男子”。深圳警方表示:白衣男子饮酒过量……白衣男子喝多了,酒醒后称什么都不记得。

  最新的消息是,与林嘉祥一起吃饭的女子找到了,报道说,那不是林嘉祥的情妇。事发当晚,林嘉祥喝了8两左右白酒,该女子喝了2两左右,事后警方对林嘉祥抽血测试酒精,被证实为醉酒。

  抽血可以测出酒精含量,但是不是能够证实醉酒,我不懂。有的人喝一斤不醉,血中酒精有多少;有的人喝二两就倒,血中酒精又有多少?

  醉酒是一种身体紊乱行为,也是一种文化,至少在中国,这是成立的。

  醉酒作为身体紊乱行为,属于生理学;醉酒作为文化,属于社会学。生理学的醉酒,会有结论去说明其对神经反应的速度、准确性会有多大影响,对身体造成多大损害。醉酒后可能发疯,谓之“发酒疯”,这是醉酒生理学与醉酒社会学的中间状态。对醉酒行为采取何种态度,这就是纯粹的醉酒社会学问题了。

  醉酒社会学的核心问题,是“原谅”问题。如果没有醉酒,中国人是否能够理解“原谅”这个词,我觉得是一个问题。我们并不是一个能够宽恕的民族,独独对醉酒的人有着倾向于原谅的态度,这是一种“酒文化”。喝醉了,很多事情就可以原谅,而且似乎应当原谅。

  例如撒酒疯,如果撒出了什么恶劣行为,大家会认为比没有醉酒而造成的恶劣行为稍好一点,因为那是无意识的。林嘉祥掐女孩脖子时,醉没醉酒?法律并不承认人醉了酒就可以少负些责任,但社会心理上,会觉得醉酒发疯至少情节上比神志清醒时要轻一些,所以“白衣男子饮酒过量”,“酒醒后称什么都不记得”,这样的细节会在人们心理上产生反应,使人倾向于用醉人的标准去衡量掐脖子行为。醉人标准,就是比不醉的人低一些的标准。不醉的人不能掐女孩的脖子往厕所里拖,醉了的人也不能这样做,但毕竟是醉了,脑筋不清楚了,乱了,这比清醒状态下要易于理解一点。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反复强调“醉酒”的原因。只要接受这种醉酒社会学,事情就会围绕酒精而不是围绕是非来展开,完全的是非问题被部分地麻醉为喝酒问题。

  “醉酒误事”,这是一种教训,看看,是误事,事情被耽搁了,搞失误了,这总比“搞破坏”要好得多。你本来应当不掐人脖子,为什么掐了,醉酒了,事情搞错了,也不必深问。本来不该说“你算个屁,敢跟我斗”“我是交通部派来的,级别跟你们市长一样高”,但你能跟醉人去计较什么呢,他是说胡话,胡话是不作数的。

  醉酒的人,差不多是半个人,这可能是确实的。林嘉祥醉酒,做的事被人说成是禽兽之行,这是道德判断,而非法律定性,应属准确。但林嘉祥醉了,也没见他忘记自己的尊贵身份啊。“酒后吐真言”,大概也是醉酒社会学的一个结论吧。

  很想说,不要把注意力扯到醉不醉酒上面去,醉酒言行要原谅,这样的醉酒社会学应当终结。但是,想到这个社会大概只有醉汉还能吐些真言,我又犹豫了。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