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企业裁员过冬 警惕“茅坑效应”

  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早一些,深秋时节就显得有些寒气逼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不仅影响了银行业、房地产、零售业,还逐步波及钢铁、汽车、IT等众多行业。“环球同此凉热”。从国外到国内,从世界知名的跨国巨头到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裁员的消息纷至沓来:高盛公司近日宣布将裁员10%,已经多次裁员的美林证券再裁员1万人,戴姆勒公司11年来将首次在美国裁员,联想集团全球裁员1400人,TCL电脑裁员至30余人,六间房视频网站裁员三分之二……

  用降薪裁员来降低成本向来被视作企业应对危机的不二法宝。

如今,在全球一片经济不景气的叹气声中,裁员风潮恐怕依然会波涛汹涌,甚或愈演愈烈。不过,企业需要警惕的是,如果裁员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极可能产生许多始料未及的副作用。

  在缩减开支的各种举措之中,裁员减肥是颇为常见的一种。望文生义,裁员的意思就是缩减员工数目,换言之,企业的运作功能依旧相当,只是由较少的员工来担任而已。乍看之下,这是缩减成本的好方法,其实它的副作用不小。有人谓裁员减肥为“杀手锏”,这种说法实不为过,因为在实施之际,组织之中处处充斥着肃杀之气,员工人人自危,士气焉有不受影响之理?在企业不景气之时裁员给被裁员工和未裁员工留下的其实都是企业不能与员工共患难的短视印象,而且在客户和公众心目中也会产生社会责任感不强的名声。更糟的是,裁员的风声一出,有才干、技术高的人才往往会自行另寻高就,而这些人由于有技在身,通常都能够在外找到适当的工作,结果造成该走的不走,该留的不留,朽木未砍反倒裁去了良木,很容易形成“劣币驱除良币”。

  “劣币驱除良币”这种现象被国外专家称为“茅坑症候群”,一旦这种症候产生就会重创企业竞争力。“茅坑症候群”有两层意义:第一层意义是没本事的庸才别无选择,因此会抓着原职位不走,这正应了一句歇后语:占着茅坑不拉屎。它的另一层意义是:正常的茅坑功能在于清除粪淤,保持水流畅通,而平凡之辈在组织人才短缺之下,多会升到高位,生杀大权在握。如果企业这时认为人才不足,有意招聘新进人员,这些不才又怀着私心的主管惟恐被人比下去,结果会淘汰真正的人才,反而开门纳入一些不至于危及自己地位的庸才。这就有如功能不良的茅坑,粪便阻塞了清水,造成臭味四溢。

  奉劝企业在裁员风潮之中,不妨换个思维,其实不裁员也不失为一种精明的策略。冬天来了,留住员工与他们抱团取暖,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