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两岸关系需要捅破窗户纸的勇气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的台湾之行,渐入佳境。昨日下午,陈云林宣告“两岸同胞渴望了30年之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变为现实”之际,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举杯相庆:“大功告成!”

  大三通的实现早在意料之中,特别的只是在台北签署协议,不是在北京,不是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

两会自1993年新加坡首度“汪辜会谈”以来,而上海,而北京,直至陈云林踏上台湾的土地。1998年10月上海第二次“汪辜会谈”,原本敲定海协会前会长汪道涵于次年回访,但1999年李登辉震撼国际的“两国论”,使这一约定成为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隐入历史深处的最大遗憾,两岸两会对话管道亦随之中断。陈云林访台,是迟来的“历史性一步”,他是海峡两岸自1949年以来近60年间大陆授权访台的最高层级的官员,此行也是海协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首度由会长率团访台。两岸十年间,有人事代谢,亦有正道沧桑,陈云林迈出的这一步,可以告慰前人,可以开拓后来。

  陈云林台湾行一石击起千层浪,观察台湾社会各方面反应应是早有之意,现实中台湾社会荡起的涟漪又有意料之外,不得不引人深思。陈云林访台,已经极尽克制地打破了两岸一些“人人心中有,人人口中无”的禁忌。应当承认,捅破窗户纸也是捅,打破禁忌,需要勇气。两岸的将来,两岸的沟通,两岸的和平,尽可拿到台面上来,有害于两岸将来、两岸和平的任何禁忌,都得打破。

  陈云林行前,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进行学术交流时,10月21日参观台南市安平古堡遭遇岛内绿营无是非的“呛声”,并被野蛮推倒在地。张铭清事件发生后,曾有香港媒体建议陈云林不要再冒风险,海外媒体众议纷纭,但陈云林坚定地如期赴台,本身就是不怕歧见、不怕异议,真诚协商的表示。如果说张铭清是陈云林台湾行的探路石,那么陈云林台湾行就是两岸和平的探路石。

  大陆既是怀着协商姿态而去,苟有利于台湾同胞、有利于两岸人民,何惧之有?同时,陈云林应邀赴台,是两岸协商转进制度化管道的必然,也是对台湾“对等尊严”要求的尽量回应。尽管台湾执政当局加强了陈云林访台期间的安保工作,马英九甚至放出重话,陈云林访台期间的安保工作如果做不好,“我们就不配叫做一个政府”,但岛内政治生态的偏执与对统独议题的操弄,仍让人惊讶。陈云林此行不涉政治议题,岛内绿营却不顾礼貌、无所不用其极地抗议,散步、按喇叭、放气球,“台独”团体“台湾北社”悬赏以鸡蛋袭击陈云林,与此同时,“主权”、“矮化”、“卖台”,不一而足,“问题奶粉”在岛内的发酵亦引起陈云林还需不需要道歉的争议,甚至弊案缠身、贪腐无法自掩的陈水扁都可以借此躲在“台独”背后,以“爱台湾”的名义来攻击陈云林此行。

  陈云林访台是一面镜子,当绿营亦声称两岸大三通为其执政时所推动的结果时,维护台海稳定是国际均衡与两岸均衡下的两岸共识,但世界上没有永恒不变的现状,在此政策之下,台湾执政当局对一个中国的体认,仍然是从其历史脉络之上,对海峡两岸过去同属一个中国,中间有近60年的分治,以及分治仍未结束的体认,而不是立足于现实,对未来一个中国的体认。我们可以对现实妥协,但未来绝对不是权宜的,和平的道路上,不仅有鲜花,还有鸡蛋。和平,需要台湾社会内部形成关于未来有远见、有定见的政治共识,而不随政党的轮替一再摇摆,一再被操弄与离弃。

  因之,两岸和平在人心、在人情,这种人心与人情被伤害后亦难轻易修复。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云 | 林访台 | 张铭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