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严冬最适合修练内功

  朋友们从美国回来,说起在美国中部的一些地方,人们已由于欠缴电费而遭拉闸,感叹本来无人问津的麦当劳最近生意好了起来,而专卖折扣商品的Ross也人头济济,但同时会有不少餐厅频临关门,大百货公司门可罗雀。

难怪华尔街的投行们曾经在建立模型精心分析之后得出结论,如果赚到钱了最好去投资开一家麦当劳,一旦经济调整股市不好,麦当劳的生意就会好,这可能是最好的对冲投资。

  在西方人的生活被金融危机搅乱之后,中国人的生活一如既往。除了股票市场从6000点到现在的1900点已跌去了2/3,有些摇摇欲坠的楼市令人们感觉到资产的缩水,对于有着14万亿居民储蓄存款的保守型的中国人来讲,似乎对实体经济的转变并没有太切实的感受。

  2008,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和由此引发的经济动荡使大家讨论的主题有所改变。最近,不少企业家朋友聚在一起,像前两年那样踌躇满志地谈论怎样拿地、盖房,如何扩张兼并的少了,更多的是分析经济走势,探讨如何渡过困难时期、走过深秋甚至严寒。

  对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乃至经济衰退,中国当然不可能免疫。美国大规模救市计划的执行,当然会令美国大规模举债、美元贬值,而无论谁当上美国新总统,都不得不面对国内就业市场问题,这些都将会令中国的出口产业继续雪上加霜。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出口向消费拉动转型,这已是一个共识,但经济增长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个5年、10年、20年,乃至更长期的任务和过程,短期的阵痛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讲未必就不是一次机遇。对于大部分年轻的中国企业来讲,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也就十年左右,而这十几年内尤其是近几年中国经济基本一直处于持续快速增长期,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可能更多的是面临如何让管理跟上扩张步伐的挑战,而不是在面临市场和需求发生变化时如何来应对和防守的经验,而后者对于有着做百年老店思想的中国企业来讲是必须面对和经历的一场考验。

  动物在冬天来临前,都会准备好一定粮食,并用冬眠的方式减少运动来保持体力等待春天的到来。在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时候,当需求下降、市场不明朗时,企业不应该进行大规模的扩张行动,而应苦练内功,以最好的姿态等待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到来并成为早飞的得益者。

  现实往往比预想残酷,纵观世界上的长寿企业,也许未必是行业里做得最大、名气最响的那一家,但一定是市时度势、一以贯之又灵活应变、作风稳健、注重风险控制的。只有在风浪中生存下来的企业才能成为真正的21世纪的企业,中国越多这样的企业,21世纪就越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世纪。

  (作者为亚商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