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杀手三聚氰胺还可能出现在哪里?

  有些事情说开了远比欲说还休更有建设意义,譬如三聚氰胺。每次检测结果出来,我们都像摸彩一样,庆幸自己买的东西不是问题品牌,幸未“中奖”。10月28日《竞报》消息:因受到“佳之选”品牌鸡蛋在港被检出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被曝与“问题鸡蛋”同属大连韩伟集团生产的“咯咯哒”鸡蛋,昨天在京城超市仍在正常销售。

昨晚,韩伟公司发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大连)出具的检测报告的照片,报告显示“咯咯哒”鸡蛋未检出含有三聚氰胺。

  奶粉事件尚未走远,鸡蛋问题又来了。当然,又有专家学者告诉我们说:一个鸡蛋有上千个气孔,香港检出的问题鸡蛋有可能是受外界污染引起的。这个说法貌似很专业,但是,被检测鸡蛋是在超市售卖的,难道人家超市卖三聚氰胺、附带着卖鸡蛋?当然,还可以往前追究,但三聚氰胺毕竟不是阳光空气和水,究竟是那个环节的“外界”充满了三聚氰胺呢?

  有一点是肯定的:香港的检测似乎更善于举一反三。其实这个逻辑本身没啥技术含量,老百姓早就嘀咕了:既然三聚氰胺出现在牛奶里,那么,会不会出现在其他食品领域?事实证明这个忧虑是有价值的:先是饼干巧克力,接着就是奶糖鸡蛋。只是有一点让人失望:最早在牛奶之外的领域发现三聚氰胺的,大多是香港或其他境外检测部门,我们在检测上往往显得迟滞而被动,却在不着调的安抚工作上积极主动。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说:“既然在鸡蛋中验到有,当然鸡肉会验,另外会看看猪肉或养鱼,各方面肉类,我们都会验。”这话没多少煽情的含量,一个“当然”,却听着踏实,比“食用三聚氰胺某某量无害”更务实、更得人心。其实早在牛奶事件前,饲料中含有三聚氰胺已经被曝光过,蛋白饲料如鱼粉、肉粉、豆粕甚至蛋氨酸都可能被用三聚氰胺掺假,因为这样也可以提高蛋白含量的检出值。现在,我们要做的不是继续请专家解释鸡蛋中的三聚氰胺多少无害、多少不死人,而是查清这些微量三聚氰胺源头在哪、还有哪些相关领域被三聚氰胺污染?

  在社会分工精细化的年代,一方出事,产业链上的任何环节往往难以独善其身。远水解不了近渴,空谈制度建设解决不了现实的问题。眼下的关键是要举一反三,及早检测相关食品,明确监管责任,看看还有哪些领域有三聚氰胺现身的可能。恢复市场信心、恢复老百姓对质检的信心,需要的不是解释,而是行动。

  无论鸡蛋或是其他产品,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熟视无睹,或者虚与委蛇。市场经济的动力就是逐利性,利润最大化永远是商家的本能,所谓社会责任,不能指望其良心发现,而需要职能部门对其“无赖假设”,时时监督、处处提防。质量监管多走一步,老百姓就会少操一份心。三聚氰胺鸡蛋浮出了水面,下一个浮上来的会是谁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