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为了吃个鸡蛋难道非要自己生产鸡饲料?

  三鹿奶粉事件之后,我们记住了一个化学名词:三聚氰胺。

  从此之后,它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魅影。只要你读读近期的新闻,你就会发现它似乎无处不在。奶粉里有它,牛奶里有它,饼干里有它,现在连鸡蛋里也挑出了三聚氰胺。

不知我们脆弱的神经,还能经受几回如此高频度高强度的挑战?

  何况,除了三聚氰胺风波之外,我们还同时面对着“蛆柑”风暴的困扰。日前,还有一条类似新闻同样引人注意:一位15岁即入行的资深厨师,日前曝出了餐饮行业的内幕。从他嘴里,我们得知“一盆水至少洗几百个碗、洗菜其实只是过水、卤水一年才换一次、臭肉爆炒或糖醋炒以后上桌”,原来也是这一行的“潜规则”。真不知道这种行业“潜规则”还有多少,仅是我们耳闻目睹的这些,已经足以令我们震惊乃至生出一丝绝望了。

  我们还记得,几乎一夜之间,三聚氰胺就真切地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并以一种让千家万户痛彻心扉的方式,将惨痛的记忆深深烙印在我们心灵深处,那就是三鹿奶粉事件。患儿那无辜的眼神,重重地锤击着每个人的心。可此后三聚氰胺这个词,非但没有飞速消逝,反而改装换面连连登场,让我们避无可避,防不胜防。

  奶粉事件时,有条短信很是流行——“三鹿说:我们没有问题,是奶农的责任;奶农说:是奶牛的问题;奶牛说:是草的事;草说:不怨我,是我妈生了我,责任是——草他妈……”这本是对推卸责任的一种恶搞,没想到这种“传递效应”却在三聚氰胺鸡蛋问题上得到某种意义上的应验。

  专家表示,三聚氰胺混入鸡蛋,问题处在饲料上。食用过问题饲料的鸡,它的蛋和内脏,都可能有三聚氰胺残留。(10月29日《京华时报》)这一中毒流程,和从草到奶牛到奶粉别无二致。所以当时,南京精明的房产商,打出了“买一套房子,送一头奶牛”的广告。那么,照此逻辑,我们要想吃到一个放心的鸡蛋,是不是不但要自己养鸡,甚至连喂鸡的饲料都得自己生产呢?难道我们现在也要像小说中的大侠一样,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才能闯江湖吗?

  当然,不可能有如此荒唐之事,但这也提醒我们,妥善解决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已迫在眉睫。一个可喜的消息是,《食品安全法草案》目前这在紧张讨论中。我们当然希望,该法案能汲取三聚氰胺风波的经验教训,在此前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政府责任,改进监管方式,堵塞现已暴露出来的漏洞,从法律层面促成真正有效的食品监管体制。

  当然,历经苏丹红、三聚氰胺历练的国人,也不会乐观到以为一部法案就能一劳永逸地修复现有的食品安全漏洞。因为,这些案例表明,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食品领域的问题,很多都是疏于监管履职不力,或是因为有关部门不及时主动公开信息造成的。比如三聚氰胺,是典型的监管不力,而“蛆柑”风波,则很大程度上因归咎于信息不对称、信息被动公开。面对问题鸡蛋和问题柑橘,不少消费者或许在以一种消极观望的态度,来反对此前相关部门失职对这些家庭造成的生理伤害或心理创伤。对于一种消费行为来说,这或许不够理性,但对于个体消费者来说,这是他们唯一能做的无声的抗议了。

  当然,只有从制度源头上堵死现实漏洞,才有望根治这种无绪和混乱局面。所以,我们只能寄望于《食品安全法》能早日消弭此前的种种创伤,但前提还是那个基本的常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如此,吃鸡蛋必须自己养鸡自配饲料才能真的只是个笑话。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