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蝇蛆柑橘”事实存在怎么就成“谣言”了呢?

  四川省农业厅10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广元旺苍县爆发大规模柑橘大实蝇虫害的“谣言”。通报称,旺苍县“仅有68000多株柑橘树发生大实蝇疫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传言被视为“谣言”,当地卫生部门将向公安机关报案(10月21日《信息时报》)。

  根据官方通报,柑橘确有疫情,涉及旺苍县11个乡镇,但有关部门却一口咬定传言是“谣言”,要向公安机关报案。你可以说,传言夸大疫情成“大规模”的,而疫情本来“规模不大”。疫情涉及11个乡镇,规模是大还是小?那要看你见过的世面有多大。满世界跑的人,常常感慨“世界很小”,地球只是一“村”。而旺苍民众坐井观天,听说疫情涉及11个乡镇,以为“到处都是”。说爆发大规模疫情,就不是夸张。

  现在,当地政府公开了疫情,但也是万不得已。别人造谣,对政府工作极为不利,所以要出来说明情况。但如果没有这样的传言、短信,他们是不会出来公布“规模有限”的柑橘疫情的。政府掌握着疫情涉及的柑橘树株数,甚至病害树占全部柑橘树的比例,无论疫情规模大小,都应当公开疫情,让公众早知道。但他们选择了捂着。

  在传统政治思维看来,将一些情况捂着,民众被蒙在鼓里,可以有效地避免非理性行为倾向。这次旺苍县销毁柑橘1252吨,要是没有“谣言”,政府部门就不用出来辟谣,大家懵懵懂懂就过去了。可能要在多年以后,民众才知道,某年某月某地发生什么疫情,幸赖政府处置得当,结果有惊无险。

  但是,现代社会的传播机制实在是太多渠道了,社会风险有可能超出政府“一人担当”、“悄悄处理”的能力范围,当年的SARS疫情就是最深刻的教训。

  越来越多的“传言”不胫而走,因为民众的人身安全、事业发展甚至情感生活都离不开信息的充分供给与获取,而基于事实的传言也是一种信息。他们希望依托这种信息资源,作出私人决策,对可能的风险作出及时反应,避免束手待毙。鉴于民间采集和核实信息的能力有限,而政府又不提供权威信息,有些传言几乎必然地会偏离事实真相,倾向于夸大事实,倾向于耸人听闻。

  既然疫情确实发生了,政府就应当关心一下消费者的权益,给他们一点“忠告”。罔顾广大消费者权益,忙着去和率先说出疫情的人过不去,是为不智。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