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四川回应“旺苍柑橘生蛆”值得赞赏

  如果四川省农业厅不站出来公布情况,那么,当地政府将会面临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四川柑农的损失将不可估价……

   21日中午和同事一起吃饭的时候,我接到太太一条神秘的短信:告诉家人和朋友暂别吃橘子,今年四川广元的橘子在剥皮后的白须上发现病虫。

四川埋了一大批还撒了石灰……请转发给你最好的朋友和家人!

   我有点惊讶,于是我把短信读给大家听。我说媒体应该报道出来,看看到底是不是真实的。我的朋友说,关键是政府让不让报道。下午,我一上网就看到了新民网独家采访报道了此事。新民网21日从四川省植物检疫站获悉,爆发虫害的旺苍县并非柑橘的主要产地,当地的橘子主要是自产自销,并未销往外地。 该站还表示:“这种虫害对人体并无伤害。”相关人士向新民网解释说,这只是一种普通的虫害,而有虫害的柑橘仅占1%,目前也已被有关部门“全部处理掉了”。此外,其他地方的一些媒体也报道了此事。

   当天下午,四川省农业厅就迅速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广元旺苍县爆发大规模柑橘虫害的谣言。通报称,旺苍县仅有68000多株柑橘树发生大实蝇疫情,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市场上销售的柑橘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一场可能引发公共安全的危机,在我的怀疑中消除了。我认为这次“四川回应旺苍柑橘生蛆”表现出了媒体的职业道德,也看出了当地政府对此事正面回应的价值。

   朋友说,如果媒体能更多地行使监督权,让人民更多地获得知情权,那么像三鹿有毒奶粉事件就不会造成如此恶劣的影响。

   可以想象,如果媒体不把“旺苍柑橘生蛆”的事实真相揭露出来,如果四川省农业厅不站出来公布情况、科学解释,那么,当地政府将会面临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四川柑农的损失将不可估价,中国柑橘产业将像中国牛奶制品一样遭受沉重打击。

   媒体运用得好那是政府与人民之福,媒体运用得不好,那是政府和人民之难。我们应该感谢媒体对真相的执著追求。当前有些地方还不能从三鹿有毒奶粉事件中汲取教训,还对一些负面新闻过于限制媒体报道,这对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不一定有利。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