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社保基金“炒股”亏了谁赔

  由于名流置业股价大幅缩水,社保基金112组合这笔股票投资严重被套,当初投入的9亿元,如今剩下的已不足3亿元,账面亏损超过了6亿元。(10月14日上海证券报-新华网-社保基金投资地产股票被深套9亿资金浮亏6亿)

  动用社保基金炒股,结局无外乎有两种,要么赚了,要么赔了。
赚了,社保基金管理者便可以动用一部分用于分红获利,否则,他们何必劳心烦神,增加巨大工作量?赔了,他们则无须承担赔偿的责任,财政则成了补亏的最大买单者,否则,炒股只属个人行为,而非职务行为,他们便无法动用社保基金炒股,即使能动用,出现了巨亏,他们也是赔不起的。

  社保基金是参保人员的“命根子钱”,其主要职能是“保”,保险囊括了主要含义。因此,社保基金只能专款专用,不能用于市场投资,而且它也无须靠投资生利,更不能用于风险很大的投资,使其“保”的功能丧失。但从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的情况来看,这不仅是市场投资,而且是高风险投资。9个亿的投入,如今剩下的已不足3亿元,出现的6亿多元的巨大亏损该有谁来填平?假如全有财政拨款填宕,财政将不堪重压,社保基金的动用者也难以接受教训。

  也许动用社保基金“炒股”者会说,他们动用社保资金“炒股”,出发点不是为自己,只是想让“命根子钱”多下“金蛋”,多增加社保基金积累,且这样做是经过同意或默许的。对于前者,上面已经说过,有不务正业之嫌。至于是经过同意或默许,云云,同意或默许者未必就能知道这样做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社保基金管理者如把利弊说清,而不是只说好的,不说坏的,想必同意或默许者就会慎重考虑,甚至立马就会收回成命。

  据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透露,随着新一轮经济的增长和社保资金征集力度的加大,两年以后,中国社会保障基金将可达到一万亿元人民币。一万亿,对于第一人口大国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对于这笔“命根子钱”,保管好它才是第一要务,专款专用至关重要,既不可轻举妄动,打什么让“资”下”金蛋“的主意,更不能不顾后果,用其“炒股”搞高风险投资。否则因小失大,检了“芝麻”,丢了“西瓜”,社保基金管理者怎能承担得了责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