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新医改在折中调和中寻找未来

  发改委《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全文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10年来的医改进程迈入一个新的阶段。(10月14日新华网)

  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准备,其间历经无数次激烈交锋,期待已久的新医改方案终于出炉。

客观而言,与上世纪90年代的旧医改相比,这份方案无论是在医改的广度还是在深度上都有着显而易见的进步,囊括了包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医疗监管体制以及公立医院改革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格局宏大、面面俱到、用心良苦,从中不难看出决策层立意以新医改重塑国家医疗体系的诚意和努力。

  然而,应该没有人会以为新医改可以毕其功于一役。巨大的争议仍然在持续,到底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公共财政到底是补需方还是补供方……在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上,此前就水火不容的两方仍然在各执己见。正因为根本就无法达成共识,如果说这份新医改方案具有积极意义,那就在于它勾勒出了一个整体性的医改框架,并尽其可能地尊重各方意见以规避争议和可能的风险。对于那些目前还无从判定效果的医改观点,新方案也显示出了一定程度的开放性,试探和渐进的意味分外鲜明。

  可以说,新医改方案就是一个折中调和的产物。与任何一项没有恰如其分的经验可循的改革一样,新医改仍在摸着石头过河。这种情势可能是新医改无法超越的命运,毕竟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构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其复杂艰难程度非比寻常;另外,长期以来所固化的体制路径和利益格局也非朝夕之间即可以撼动;更有前途莫测的医改方略需要时间去证明或者证伪。因此,纵使新医改方案看上去宏大有余而细节不足,更像是一个亟待填充内容的容器,甚至在某些方面显得语焉不详、立场游移,我想也应给予恰当的谅解。

  新医改方案出台,需要的不是指责更不是谩骂,而是通过悉心的呵护和关照使之尽快健全完善。这应是一场涉及全社会的集体行动,各级政府、各种类型的医院、保险公司、公益组织、媒体和社会民众,以新医改给定的框架为基础,相关各方明晰责任义务,以自身之责串连他方之责从而最终对接新医改之目标。当然,这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思想的合一、资金的来源、体制的梳理,凡此种种无不需要付出艰苦而执着的努力。

  医改又一次整装待发。它在争议中破土,也必将在争议中前行,前途或许滞重或许反复,但我们应该抱有信心,也必须抱有信心,唯希望这一涉及全民福祉的新医改方案最终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