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补贴农业不如放开粮价

  政府补贴农业,我无从反对。粮食安全对国家举足轻重,为鼓励农民种粮,政府提供补贴在情在理,没有错。而且我说过,粮食安全是公共产品,政府补贴粮食生产其实是从农民那里买粮食安全。这样看,政府补贴农业不全是惠农,而更多是公平交易。

平等买卖,我们怎能反对呢?

  我不反对政府补贴,但却认为此法大可商榷。暑期到南方几个省调研,想不到从县上官员到乡下农民,也大多对粮补不以为然。他们说,政府与其补贴种粮,还不如放开粮价。云南丽江一位粮食局长给我算过帐,当下政府给农民综合粮补每亩不过50元,若粮价放开,每斤涨五毛钱,按亩产千斤算,农民增收则是五百元。

  这浅显不过的道理,政府当然会懂。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明明放开粮价对农民有利,可政府为何不放开粮价而转用补贴呢?不敢以己之心度政府,我想到的理由,是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价不管住,政府担心会有人饿肚子。可管住了粮价,谷贱伤农,又势必危及国家粮食安全。不得已,所以政府只好为农民提供补贴。

  是的,粮食要靠农民种出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归根到底就是要让农民种粮能致富。否则种粮不赚钱,谁也不会多种粮食。30年前我在湖南乡下种过地,当年稻谷一年种两季。不久前回老家,却发现已统统改种一季。何以如此?想来想去恐怕还是粮价低。种粮不划算,耕地势必要变相撂荒。虽然政府对种粮有补贴,每年600亿,可分摊到农民头上,却杯水车薪。种粮富不了,农民自然不肯在土地上下力气。

  我理解,政府所以强调粮食安全,无非是说目前国内粮食供应有缺口。经济学逻辑讲,供应不足的商品,价格必上涨;只要粮价不管制,价格会刺激供给,长期看粮食安全不会有问题。可大致匡算,全国每年粮食需求约1万亿斤,而现有耕地18亿亩,若平均亩产600斤,也是1.08万亿斤。即是说,只要耕地不撂荒;平均亩产不降低,粮食自给则绰绰有余。不过这两点能否做到,最终要看粮价的高低。

  有现成的例子。1998年,国家推行“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之后几年粮食产量大增,最高达1.24万亿斤;后来粮食多了,仓库装不下,政府取消了保护价,于是粮价走低,粮食也跟着减产,最低只有8600亿斤。别误会,我不是要为“保护价”唱赞歌,这里所说的是粮价与粮供的关系。粮价越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越高;粮食供应越充足,国家的粮食就越安全。

  其实,粮食作为商品,价格原本就应随行就市。若粮食过剩,政府坚持高价收购不可取,也不可持续;可取的法门是补贴休耕,只有减少供应,粮价方能稳得住。反过来,若粮食短缺,政府则应放开价格,让价格拉动供给。不然,价格被管制,农民种地无利可图,耕地撂荒粮食也就不安全。我不怀疑政府管制粮价的初衷是想照顾穷人,可结果呢?适得其反,致使粮食出现短缺。

  除了以上原因,我主张放开粮价,再一个理由是限制粮价我认为对农民不公平。想想吧,过去粮食多了,粮价下跌农民吃亏;现在粮食少了价格却不让涨,还是农民吃亏,试问天下哪有这种道理?再往深处想,管制粮价,其实是政府让农民补贴市民。粮价上涨,给城里穷人补贴是对的,但大可不必补富人。即使补穷人,那也得由政府补,限制粮价让农民补不合理,而让农民补富人则更不合理。

  换个角度,即站在政府的立场,也可以算一笔帐。目前国家每年提供的粮食生产补贴600亿,如果放开粮价,而将这些钱用于补贴穷人买米,如何呢?至少有一点可肯定,相比给农民的综合粮补,补贴穷人买米的开支要少得多。按财政支出600亿算,每人一年补300元,则可补两亿人。城市有多少穷人我不知,但不管怎么说,买不起米的总没有一亿吧?就是按一亿补,政府开支也仅是现在的一半。

  另要指出的是,粮食安全是我们大家的安全。放开粮价,不过是让大家一起为粮食安全买单。这种见人有份的事,政府何必一家独揽呢?说到这里,有个误会要澄清,很多人担心放开粮价会引发通胀,其实这看法是错的。举个例子,假定全社会只有200元,100元可买50斤大米,另100元可买一件衬衣。现在大米涨价了,50斤大米需120元,那衬衣必降20元。大米涨价而衬衣降价,价格总水平怎会变?如若衬衣价不减,那仅有一个可能,就是人们手里的货币多了。

  通胀只是货币现象,是流动性过剩的结果。而压通胀,也只需收紧银根一招,无需其他。只要控制好流动性,粮价涨物价整体水平不会涨。懂得了这层道理,那么我们就不难明白,用控粮价来防通胀其实是头痛医脚,错开了药方。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