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女医生叫屈,那我把生命托付谁

  日前,成都市一黑网吧内一名高中生通宵上网猝死。事后,当时实施抢救的女医生在网上发帖叫屈,称自己全力抢救的行为反而令医院遭到死者家属索赔。女医生李薇甚至称抢救猝死少年是画蛇添足的事,是“吃饱了撑的”。(10月9日《天府早报》)

  救死扶伤本是医生的天职,对于生命,只要有0.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

笔者注意到,在本次事件中,作为当事人的女医生李薇其实有一颗善良的心。当她看到患者还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时,考虑到以往还有心跳停跳3个小时、经不间断抢救又远离死神的成功病例报道,在明知已经没有什么意义的情况下,一边叫救护车往医院开,一边不间断继续心肺复苏,直到进入急诊室,才放弃了这种其实没有多大意义的抢救。结果,她的救人之举却给她带来许多麻烦,死者家人的质疑,医院同事的冷眼,一切都让她感到委屈,甚至耻辱。心灰意冷的李医生为自己的抢救行动后悔,怪自己“吃饱了撑的”。李薇医生借此发泄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却把压力转嫁给了更多人。我就在想:如果我病了,医生会为害怕担当责任而搪塞我,让我在各医院的辗转奔波中失却生命吗?

  透过这起事件,我们其实看到的是由来已久的医患矛盾和信任危机。这种矛盾和危机,固然与某些医者职业道德低下有关,与我们一些人的思维定势也不无关联。有些人总以为医生一定收红包,医生不得好处一定不卖真功。其实,许多时候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猜想。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做医生,当一个生命在你出手之间就可能是生死两重天,你会不竭尽全力地去抢救吗?如今,患者及其家属一次次把医者往死路上逼,动不动问责、索赔,让医者悲观失望,甚至动了不再为医的念头,实在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悲哀。李薇就说:“以后我会严格按照制度去做事,在心跳、呼吸停止规定时间后,就会宣布病患死亡。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我会更多地选择保护自己,不为医院不为自己再增添麻烦。”

  医生保护了自己,医院省去了麻烦,可患者的生命谁来保障?还会有心脏停跳3个小时成功复活的奇迹产生吗?这样的话,医生又怎能保护自己,医院又怎能逃避得了麻烦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薇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