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郑州实行限量购燃气 “一刀切”是缺乏智慧的

  早饭后一打开互联网就看到,郑州燃气IC卡开始限量购气,每月限购50立方米。当然,这对一般的家庭,特别是在春夏秋三季,应该不存在问题。可眼见冬季要到,这个限量很可能会给有些依靠燃气供暖的家庭带来一定的困难。

  我们都知道,如果是做生意,当然是“买卖兴隆”最好。俗话说:“开的是饭店,还怕大肚子汉?”所以说,按正常思维,燃气不应该限量供应。可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添,燃气用量也跟着增加,既然眼下还不能完全满足,也就说明很可能还有不为一般百姓所知的困难,因此,燃气公司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这一点,供气单位尽可通过媒体给广大市民讲清楚。我们相信,广大市民是能够理解的。

  再说,有困难,一边需要大家理解,一边还需要尽力克服才是。特别是像这种事关千家万户每天都要用的民生大事,就更是需要谨慎,再谨慎。除了燃气公司,还有监管部门,一定要多站在民生的角度,多为民生着想,把每户市民的困难看做自家的困难,多动动脑筋,就一定会多想出克服困难的一些办法。

  即使我们现在还没能找到更好的缓解措施,至少也不应像现在这样“一刀切”。燃气这个东西,既不能吃又不能喝,除了燃烧产生热量,一般来说别无它用。因此,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就是你想要市民居家多用,都很难。谁都知道“燃‘气’”就是在“烧钱”。而一个三口、五口之家,如果不是特别浪费的话,每月应该用不了50立方米。另外,燃气公司如果是为了保证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特别是为了保证市民烧锅做饭的用气才作出这种限量供应的决定,那么可不可以向供电部门学习,用“削峰平谷”或实行“分级付费”等措施来相对解决这个难题呢?

  总之,且不去说“百姓生活无小事”,住在城市里,用燃气就相当于过去所说的“开门七件事”中的“柴”。在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该让过去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句口头禅,到今天变成了“巧妇有米无柴煮”。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