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跟着官员去喝奶

  身先士卒,大概总是可爱的。如果是学的“先进经验”,那就更让人觉得好。例如,食物有问题后,政要亲自吃一回,以示转危为安,我的印象是欧洲先有的,为的是疯牛病。后来,我就看到国内有了学习举动,禽流感吃鸡,水污染喝水,觉得也不错。

  经验学来了,当然要不断地用。前几天,我又看到一些地方的政要在喝奶。这也很好,跟吃鸡、喝水一样地好。

  政要吃鸡、喝水和喝奶,真的能够如此有效地“危机公关”吗?政要一动,立竿见影,以前是否有过呢,或许有过吧,这样的效果就表明危机实在也不是什么危机,一杯干净水、一只无病鸡,就可以把一次水污染、一次禽流感化为无形,大事不好了,突然大事又好了。我不知示范行为所产生的“立竿见影”效果到底是有的好,还是没有的好。

  欧洲政要吃牛肉,这样的事情是极少发生的;在我们这里,吃吃喝喝的示范就要不时出现,吃鸡、喝水、喝奶,就是这样不断地有。我不知危机过于轻巧地化解,是否正是危机不断产生而且以不断扩大的方式产生的原因。

  当然,还有很多的事情,没法让政要来“身先士卒”,例如米粉里面有吊白块,不能让政要来吃米粉;泡鱿鱼里面有福尔马林,不能让政要示范吃鱿鱼;养鳝鱼的饲料包括避孕药,不能让政要去吃鳝鱼;如果药品出现了劣质品,更不能让政要来打一针。如果所有这些事情都要政要来示范,一些地方的政要恐怕光是为着“以示安全”就可以酒足饭饱。

  我甚至不知道那些被视为“立竿见影”的示范行为,是不是真的达到过“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政要吃过鸡了,鸡肉真的也卖得出去了;政要喝过水了,自来水真的就被用起来了,这可能是“身先士卒”使然,也可能与垂范不垂范无关。你这也不吃,那也不吃,水也不喝,能活得了么?可能,人们只是“眼不见为净”地回复生活的故态而已,与改进不改进、垂范不垂范没有关系。

  我不能说政要的垂范是存心作秀,他们也许确有“甘冒矢石”的勇敢。但就一般推想来说,我可以肯定被选来垂范所用的水、鸡和奶,是安全无疑的,因此这样的“甘冒矢石”实际上如同打扫完了战场时的冲锋在前,或者一曲献俘戏而已。然而,在常态之下,生活仍然得战斗,你得与各种不该吃到、喝到、见到的东西进行肉搏,成败取决于你自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饮食中要寄希望于忍耐力和胆气,而不是基于各种物品质量的“放心”。

  我记起政要讲话,念了稿子,几乎都要附上一句“谢谢大家”。这个礼貌,是从1990年亚运会开幕式上陈希同致词才开始有的。我想这大概也是一种“国际惯例”,正如欧洲政要吃牛肉以后我们的政要吃这喝那,看上去都差不多。但是,情况到底是一样的吗?这个“谢谢大家”与那个“谢谢大家”,这个吃鸡与那个吃牛肉,恐怕根本就不是一个意思。这一个,不过是就便的时尚,那一个却是文明制度之下的自然形态。大而无当、云山雾罩后来一个“谢谢大家”,其实与大家的感受没有关系;放弃责任以后吃一块鸡肉,与食品是不是真的安全也没有太大联系。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