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是否恢复五一长假该票决

  很多市民感叹七天长假远胜双休日“加长版”,广东省人大代表祁海认为,取消“五一”长假、代之以四个小长假的方案,看来确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祁海认为,今后即使带薪年假普遍落实,长假也不宜轻易取消。当前,更是不仅不能像某些学者所言的要取消“十一”长假,还应积极考虑恢复“五一”长假!(10月5日《羊城晚报》)

  只有更多的切身感受,才更能检验七天长假与三天小长假的不同之处,也只有刚刚过完了国庆长假,才更加让我们找到重提是否恢复五一七天长假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正如祁海所言,设立的中秋等小长假功能往往是事务性的,如中秋一般要与家人团聚,休闲功能难以达到,虽然相比原来“五一”长假,新办法总放假天数增了一天,但很多市民觉得“不好用”、“不尽兴”,关键就在于欠缺休闲体验。至于有人认为落实带薪年假后,就可以取消长假,且不说带薪年假难落实,这实际也混淆了黄金周长假与带薪年假的区别。黄金周放假有利于公众形成团聚、集中休闲等热闹氛围,这种逐步形成的新休闲习惯,是“带薪年假”难以取代的。

  比较那些专家学者而言,人大代表的建议更能被公众所接受,因为他们本就是民意的代表,应该为公众讲公道话。同时,尽管五一七天长假已被国家取消了,但也并不意味着就不可以恢复或者调整。

  很显然,如果再来一场网上民意调查,最终在取舍上必然还会继续重复过去的尴尬,而且对于更多不能上网者也不公平。祁海的“为民请命”,其实正是给我们征集民意的方法提供了很好的“进口”。全国人大不妨责成各级人大就当下全民休假问题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调查和讨论,在此基础上部署自县级人大直至全国人大层层票决,重点就五一七天长假是否恢复等进行公投。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