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神七遨游天际中国还应脚踏实地

  浩瀚太空又迎来了地球访客。这一次,客人的名字叫中国。

  已经不是初次见面,因此,就访问者的心态而言,更少了一些犹疑和惶惑,更多了一些坚定和自信。虽然宇宙世界依然是那样神秘,但中国正在用坚实的脚步,努力探索着天边的路径。

  神七的航天员将完成一个壮举——出舱行走。不需要航天科技专家给出太多专业解释,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判断其中的标志性意义。不再是隔着车窗跟朋友打招呼,不再是戴着手套牵女孩的手,中国和宇宙产生了真正的“亲密接触”,两者的关系改变了。首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神七航天员即将向太空迈出的这一小步,同样也是中国航天事业——甚至是中国国家实力的一大步。

  自豪的情绪弥漫在全体中国人中间,如同一个月前的北京奥运会所带来的那样。很少有一个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以诠释全人类共同命题的方式连续吸引全世界的关注。大国气象并非仅仅停留于意识层面,具体而实际的举动使之逐渐呈现出清晰的轮廓,变得可以感知,可以触摸,可以经受各种各样的比较并从中胜出。

  但这不表明中国试图以一种更具攻击性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和平崛起仍然是中国不变的国家战略和发展诉求。此次神七上天,一些外国媒体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担忧”,认为中国加快脚步加入“太空竞赛”是谋求能在未来“称霸太空”。且不说中国距离“称霸太空”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迄今为止美国和俄罗斯在航天科技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我们无法比拟的。就算可以做到,中国也绝对无意于此。“永不称霸”一直是中国国防和外交的基本思想和政策,在地球上是如此,在太空亦然。

  虽然舆论乐于用“飞跃”来形容此次飞天行动——从某种角度来说可能也确实如此,但必须看到,“飞跃”是基于一种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中国在太空领域的进展是以讲求成本效益并且可持续的方式获得的。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研究部的知名太空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将中国的太空发展战略与前苏联一些太空载人探测项目作了对比,“当时那些项目甚至不惜以危害宇航员的安全为代价,只顾追求眼前的政治目标”,在他看来,“中国对载人航天有自己的系统规划”,从神五到神七,实现了渐进式的技术突破,但每一步都“谨慎和稳妥”。

  这正可以用来解释中国何以迈出今天这一步。

  神七飞天,终将落地。太空深藏着我们的好奇和梦想,但在更多平凡的日子里,我们需要过一种脚踏实地的生活。踩实了生活的每一步,或许,距离梦想就会也才会更近一些……

  来源: 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